現場直擊》開學日前超前部署 環保署與防疫消毒大隊進校園大消毒

校園防疫

17日是開工日,各企業也在農曆休假日後回歸工作崗位,而對於環保機關來說,必須趕在下週的開學日前做好防疫準備。台北市許多高中職以下校園已在近日陸續完成校園環境消毒工作,工作人員在教室外的公共空間噴灑消毒水,各個角落都不放過,確實加強防疫,盼讓家長、學生都安心。

下週22日高中以下學校就要開學了,環保署與地方防疫消毒大隊於春節連假期間就開始全國4,346所高中(含)以下學校及公立幼兒園之校園周邊及校內戶外公共環境消毒工作,包括運動場、川堂、洗手台、廁所、溜滑梯遊樂設施等,於春節連假期間消毒防疫工作仍不停歇。

台北市松山高職校方則表示,寒假期間校園不外借也不對外開放,開學前請清潔廠商入校進行環境清潔消毒,教室內部等開學後發放酒精由學生自主擦拭消毒。

統計至2月10日至16日止已完成557所學校周邊環境消毒,預計於開學前將完成全國4,346所高中(含)以下學校及公立幼兒園周邊環境消毒工作,同步並由學校進行校園教室內部空間整潔工作;至於大專院校部分,將由教育部督導各校委託合格清潔業者對校園消毒。

去年的此時疫情最緊張,陳時中感謝國人配合秋冬防疫專案

回顧新冠肺炎侵襲全球一年多之久,衛福部長17日也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坦言,去年此時正是疫情最緊張時,當時公布白牌車司機案例,是第一例死亡個案。不過陳時中也談到,這一年來最大的危機,當屬「部桃院內群聚感染事件」,也列出兩個檢討、改善方向,包括接觸者資料整理,以及資訊化管理醫護人員足跡。

儘管桃園部立醫院群聚感染事件落幕,不過為確保開學前校園環境衛生安全、完備防疫作業與環境清潔消毒,高中職以下學校依舊延後到2月22日開學,指考延後到7月3日舉行。

然而,本土感染案例的危機逐漸式微,春節年假期間並無爆發本土感染事件,陳時中也說,所幸有國人的配合,尤其秋冬專案後戴口罩民眾比例變高確實是一部分因素,但最主要還是因為防疫基礎架構完整,且病例不多,才有餘力處理單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