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莫迪「印度製造」戰略 亞馬遜將與富士康子公司合力製造電視遙控器

產業動態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周二(2月16日)宣布,將與富士康旗下子公司Cloud Network Technology合作,在印度南部城市欽奈架設第一條生產線,今年晚些時候將開始投產。

該產線將製造「Fire TV」遙控器(簡稱為電視棒),這種遠端遙控器具有多種功能,可以讓用戶快速訪問電視指南和切入直播電視,更容易找到想觀看的內容。

莫迪大力推行「印度製造」政策

雙方夥伴關係主要是為了與印度政府合作,印度政府大力推行「印度製造」政策,鼓勵外國公司對印度經濟進行投資,如此一來,外商可以避開被課徵高額進口關稅等障礙,進入高速成長的印度市場。

印度政府稱「鼓勵企業投資印度和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為「Aatmanirbhar Bharat」,意思為「自力更生的印度」,即敦促外國公司在印度設廠,製造商品,並減少進口中國商品。自去年正式推出該政策以來,已成為總理納莫迪的經濟政策的基石。

印度科技部長普拉薩德(Ravi Shankar Prasad)發表一份聲明說:「我們歡迎亞馬遜決定在欽奈建立一條生產線,這將提高國內生產能力,並創造就業機會。」「印度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投資地區,有望成為電子和IT產品行業全球供應鏈的主要參與者。」

每年將生產數十萬支遙控器

根據亞馬遜的說法,欽奈產線初期將生產串流媒體裝置Fire TV遙控器,每年可以生產數十萬支遙控器。該公司表示,將「根據國內需求,持續評估向其他市場/城市擴展規模的能力」。一年前,亞馬遜宣布將對印度當地企業投資10億美元。

亞馬遜全球印度高級副總裁阿加瓦爾(Amit Agarwal)發表一份聲明說:「我們很高興宣布亞馬遜在印度設立第一條生產線,每年生產數十萬支電視棒,以滿足印度客戶的需求,再次重申我們支持『印度製造』的承諾」。

「亞馬遜致力於與印度政府合作,以推進Aatmanirbhar Bharat的願景。我們承諾投資10億美元,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數位化,促進印度企業在全球銷售,推動印度一年出口額達到100億美元,在2025年之前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聲明也說。

三強爭霸印度電商市場

亞馬遜和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擁有的Reliance、沃爾瑪注資的Flipkart激烈競爭,爭奪印度電商的霸主地位,幾千家的印度小型貿易商指責亞馬遜會害他們倒閉。

但現在亞馬遜巨額投資到位,更加證明印度日益重要的地位,它既是西方消費電子產品的主要市場,又是可以與中國、其他快速發展生產中心抗衡的製造中心。

亞馬遜選擇在當地創造就業機會,並與既有的生產合作夥伴合作,而不只是單純吸引印度客戶,這意味說,莫迪積極的外交和經濟政策正在展現成果,成功吸引大量外資投入印度。

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擁有13億人口的印度失去巨大的工作機會,長達數月的封鎖導致去年4月至6月期間經濟大幅衰退25%。

然而,隨著新增感染人數的速度放緩,人們期待的經濟復甦來臨,新德里預測2021-22年度,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望增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