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日本開打、以色列施打率73%冠全球 專家:2022年看到流行結束訊號

武漢肺炎

自2020年12月起全球陸續開打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截至13日,已有60個國家已經開打疫苗,鄰近的日本則在今(17)日起為約4萬多名醫療從業人員施打BNT/輝瑞(Pfizer)疫苗,南韓也預計在26日起為醫護人員等高危險群,施打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疫苗。

人類與武漢肺炎病毒持續對抗中,截至17日為止,已造成超過1億953萬人確診,241.9萬人病歿,不過,一年多的苦戰也逐漸等來疫情的曙光,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綜合已發表同儕審查文章的4支疫苗分析,疫苗效益約為89%,有望在2022年看到流行結束的訊息。

全球拚打疫苗,美國疫情有望受控制

陳秀熙帶領團隊持續在線上說明全球疫情變化。目前全球疫苗生產約104億支,其中以牛津疫苗(32%)為最大宗,其次為諾瓦瓦克斯(NOVAVAX、12%)、嬌生(11%)、輝瑞(11%)、莫德納(Moderna8%)以及俄羅斯疫苗(6%)。

全世界正如火如荼展開疫苗施打,全球已接種超過1.7億劑疫苗,且疫苗施打速率在2月達到每周4200萬劑,疫苗施打率以色列達73%為全球之冠,美國與英國也名列前茅。

美國自去年12月15日起施打輝瑞與莫德納疫苗,目前至少3746萬人已接受第一劑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觀察美國疫情流行曲線圖,美國新增確診人數在1月8日逾30萬人後,一路下滑到15日單日新增確診數僅剩5.5萬人,上一次單日新增確診數低於5.5萬已是4個月前。

疫苗奏效,美國每日新增確診數呈現驟降。(圖片來源/擷取自紐約時報)

陳秀熙則是推估,到10月底美國疫情將被控制,屆時感染加上施打人數約占美國人口的一半。

AZ疫苗配合防疫措施,才能快速有效控制疫情

而英國則被認為是可以用來探討公衛措施與疫苗控制流行效益評估的最佳模式,目前英國每天約施打20萬劑。

講師王威淳分析,若英國持續目前的強力封鎖及公共衛生政策,則到6月底疫情將可受控制,且感染加上施打兩劑人數約占英國人口4成;反之,若公衛防疫鬆懈,則需要延遲到12月底疫情才可受控制,且感染加施打兩劑人數須達8成人口。

陳秀熙也說,從英國模型也告訴我們,在AZ疫苗的效力還無法提升到9成的效力之前,需要公共衛生防疫措施的努力,疫情才能得到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批准緊急使用AZ疫苗,COVAX將啟動首波配送,台灣正在填報相關資料,此外,春節連假期間,指揮中心宣布已與莫德納公司簽署505萬劑疫苗,並預計於第二季開始供貨。

莫德納效力佳,台灣簽約505萬劑

醫師廖思涵表示,莫德納2月初將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共有3萬420位18歲以上受試者,當中包含24.8%的65歲以上長者。

廖思涵指出,整體而言此疫苗對抗有症狀新冠肺炎感染效果高達94.1%,經幾次族群分析,對65歲以上長者的效果略低,為86.4%,在安全性方面,不良反應多為輕中度,且在3-5天內會自行緩解,顯見安全性足夠,陳秀熙也認為,莫德納疫苗「看起來是蠻有希望」。

陳秀熙強調,目前的疫苗對於保護感染的證據仍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最主要都是可以減輕症狀,不過這已經可以達到感染人數減低的目標。

綜合疫苗效益近9成,醫師:在疫苗發展史非常令人驚艷

目前輝瑞、莫德納、牛津,與俄羅斯疫苗已發表同儕審查文章,醫師許辰陽根據其結果進行統合分析,得知疫苗效益約為89%,也就是說在施打疫苗後可以避免產生有症狀的新冠肺炎將近9成,「這樣的效果在疫苗的發展史上可以說是非常的令人驚艷」。

至於若AZ疫苗施打的數量遠高於其他疫苗是否也能達到89%的效力?許辰陽認為,雖然在南非變種病毒株出來後,的確有不少對於AZ疫苗的執意,但AZ曾經無心插柳,先使用低劑量再施打高劑量,測得它的效力可以達到90%,也就是說,疫苗就如同藥物,要如何找到正確的使用方法來激發人體的免疫反應。

各個國家有不同的施打策略,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第一批施打疫苗的4萬名醫護人員中,將有2萬人接受追蹤,在施打第二劑後4週內觀察是否發生副作用,並定期公布追蹤結果。此外,3月中旬起為其他約370萬名醫療工作人員接種疫苗,4月開始為6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

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對AZ疫苗發出許可使用,不過,建議65歲以上高齡族群審慎決定是否接種,韓國認為,雖然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疫苗對高齡族群的安全性及效果皆無問題,但參與臨床試驗的高齡族群僅占7.4%,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