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買不起沒關係!9檔「高含積量」台股ETF一次看 股價不到40元有3檔

投資理財

台股新春開紅盤17日不僅站上萬六關卡,加權指數更是衝上16406.78點,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台積電仍持續扮演關鍵領頭羊,股價一度上漲超過5%,最高來到668元,護國神山對台股的貢獻也讓小資族想參與台積電漲幅,不僅受到零股散戶的追捧,現在就連含「積」量高的台股ETF也成了投資人的另一個選擇。

台積電股票自2021年以來,一路持續強勢上漲到歷史新天價679元,儘管隨後投資人獲利了結面臨賣壓,股價一度跌至587元,卻又在農曆年前4個交易日上攻重回600元,甚至金牛年開紅盤第一天就狂飆5%,也帶動含「積」量比重高的ETF,跟著水漲船高。

「含積量」ETF最高超過7成,解決選股問題適合上班族

攤開目前含「積」量比重高的台股ETF,包括國泰台灣5G+(00881)、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雙雙都持有台積電3成以上;元大台灣電子科技(0053)、富邦摩台(0057)、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摩台(006203) 也持有台積電4以上;富邦台50(006208)、元大台灣50(0050)則有5成以上,甚至富邦台灣科技(0052)更是持有台積電比重超過7成以上,有「小台積」的稱號。

以富邦台灣科技(0052)為例,投資台積電比重高達73.21%,2021年以來的漲幅達23.68%,對比台積電今年以來上漲25.09%,幾乎可以說是複製台積電的漲幅,但投資人大約只要花5分之1的價錢就能入手。

富邦科技ETF經理人楊貽甯則指出,與其盤中買台積電的零股,不如選擇成分股有超過7成是台積電的富邦科技ETF,與台積電每股高達600元相較,除了入手價十分親民之外,最重要的是ETF有造市商維護,買多買少都有流動性,且定期定額投資也很方便。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也說,台股ETF的好處是一張價格不用到台積電整張這麼貴,甚至也有一張1~3萬元相對低價的ETF,可以用低價的方式入手台積電,另外,投資單一個股的風險確實相對高,若投資ETF就能讓投資組合稍作分散,而不是只是重押某一檔股票。

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則指出,投資這類含積量高的台股ETF適合平常沒有時間好好研究分析股票以及產業,對於財報也不是特別熟悉的上班族,再加上ETF可一次買進相對看好的權值股、分散布局,也不需要這麼多的資金預算,比較像是「綜合維他命」。

投資ETF注意溢價問題,避免買貴

不過,像是國泰台灣5G+(00881)ETF從去年12月掛牌上市以來,由於主打不到2萬元能配置台積電及其他5G權值股,吸引大批投資人搶買,也讓這檔人氣爆棚的ETF頻頻發生溢價的狀況,也就是市價高於淨值,就代表投資人「買貴了」。

也就是說,許多投資人若因短期的話題而搶進,容易造成ETF大幅溢價狀況,因此投資ETF一定要多注意溢價問題,避免買貴。

即便如此,謝晨彥則指出,由於目前台股屬於多頭行情,因此想要看到折價幾乎很困難,換句話說,股票市場目前多是處在「買貴」,不過他也建議投資人,仍可對比同類型的台股ETF,選擇溢價偏低的ETF;另外也可以多方比較管理費,選擇低管理費也可省下一筆負擔。

除此之外,林信富也提醒,小資族投資含積量高的台股ETF時,也要特別關注對於台積電的未來看法,畢竟股市循環走到高點總有拉回修正的時間點,若投資人有賺也要懂得下車,買賣的時間點、以及價位仍是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