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讓步將付費給澳洲媒體 臉書卻封殺澳洲用戶和媒體

國際

澳洲國會即將透過新的立法,將迫使科技巨頭針對引述的媒體新聞內容公平付費,兩大科技巨頭谷歌與臉書對此做出截然不同的反應。

由於澳洲政界施加更大壓力,要求重新平衡科技平台與傳統媒體之間關係,谷歌和新聞集團(News Corp.)的創辦人梅鐸(Rupert Murdoch)周三簽署一項為期三年的協議,由谷歌支付搜尋新聞內容的費用。

在此之前,谷歌已分別和Seven West、Nine Entertainment達成交易。這些交易旨在幫助谷歌遵守澳洲即將通過的新法律,該法律要求谷歌為其搜索出來的新聞支付費用。

谷歌和澳洲三大媒體分別達成交易

谷歌跟澳洲廣播公司Nine Entertainment達成3000萬澳幣的交易。儘管Nine旗下《雪梨先鋒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該交易,但Nine仍未正式確認這筆交易。該公司的其他新聞媒體還包括《The Age》和《澳洲金融評論》。

根據交易條款,谷歌同意在未來5年內每年向Nine支付3,000萬澳幣以上的費用,並將為Google用戶提供免費的Nine報紙、電視和廣播網路授權轉載的精選內容。

幾天前,谷歌才跟Nine的國內競爭對手Seven West Media達成類似交易,谷歌與政府官員就將上路的搜尋新聞付費新法律,在爭執數月後做出讓步。

與澳洲媒體公司的交易是通過Google News Showcase(新聞展示台)完成的。GoogleNews Showcase是一項全球計劃,通過該計劃,谷歌已向新聞媒體承諾投入10億美元。媒體只要註冊News Showcase會員,就能收取費用,除澳洲外,News Showcase還在英國、巴西、法國和德國刊登精過挑選的新聞內容。

谷歌通過「新聞展示台」與媒體合作

谷歌表示,該公司已「大力投資」幫助新聞機構,包括通過「新聞展示台」建立了10億美元的合作夥伴關係,與500多家媒體建立了合作關係。

今年2月初,News Showcase首次在澳洲亮相時,據了解,最初簽約的7家出版商將從Google那裡獲得20萬至200萬澳幣的費用。谷歌要求澳洲最大廣播公司Nine娛樂加入News Showcase時,Nine拒絕了。Nine發言人在二月初說:「壟斷者就是這樣做的,他們以Google Showcase的形式提出要約條件,但沒有詢問個別意願。」

澳洲國會將通過一項法案,將使新聞媒體有機會與臉書和谷歌「單獨或集體談判」,並要求這些科技巨頭為搜尋引擎和分享新聞支付費用。

外界預料其他國家將會跟進澳洲的做法,然而,臉書表示反對。周三(2月17日),臉書宣布將阻止澳洲媒體和澳洲臉書用戶,在臉書平台分享或查看新聞連結。

臉書全球平台封殺澳洲用戶和媒體新聞

「即將通過的新法律,從根本上誤解我們平台與使用它共享新聞內容的發行商之間關係,這使我們面臨一個嚴峻的抉擇:試圖遵守無視這種關係現實的法律,或者不再允許澳洲平台分享新聞內容。我們懷著沉重的決心選擇後者。」臉書澳洲和紐西蘭業務總監伊斯頓(William Easton)在博客寫道。

臉書決定禁止澳洲用戶分享或觀看本國和國際媒體的新聞,也禁止全球用戶分享或觀看澳洲媒體發布的新聞內容。根據了解,這些做法是到目前為止對澳洲新立法的最強烈反對舉動。

儘管臉書表示,澳洲媒體所編製的新聞,本來就占不到全球網友塗鴉牆的4%,但是《彭博》報導強調,臉書的作法威脅到許多人廣泛使用取得新聞與資訊的管道。

台灣可借鏡澳洲與科技巨頭交手的經驗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貼文認為,臉書最近無論在與蘋果的隱私權戰爭,或是和澳洲政府的新聞版權之爭中,都表現出十分強硬的態度,繼續堅守美國《230 條款》的精神,並拒絕為隱私、版權或是審查言論有任何讓步——或許面對中國政府時除外。

但是澳洲政府在谷歌一仗的勝利,無疑鼓舞了加拿大媒體繼續向渥太華的國會施壓,而且也將對臉書的強硬提出反制。

由於微軟認為臉書平台與澳洲新聞媒體的議價能力落差太大,有必要立法尋求平衡,微軟因此支持澳洲國會通過《新聞媒體協議規範》,沈榮欽期望,這次澳洲與科技巨頭交手的經驗對台灣政府、立院與媒體將會有所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