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聘中評委就能參選黨主席? 趙少康忐忑:還是未定之天吶!

國民黨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7日獲聘國民黨中評委,但是否就此取得參選黨主席資格,他表示「還是未定之天」,因為忽然出現所謂的「一年條款」,有待中常委來決定,目前一切都還不確定。

趙少康等6人獲聘中評委,張亞中旋即宣布參選黨主席

國民黨昨公布,增聘高孔廉為中央評議委員會議主席團主席,並增聘田在勱、邱坤玄、張亞中、陳永康、楊應超、趙少康等6人為中央評議委員。新聘的6位中評委當中,不只趙少康早已表達有意參選黨主席,張亞中在獲聘中評委之後,亦旋即宣布參選。

張亞中在參選聲明中質問國民黨的諸位天王與領導們:這些年你們到底幹了些什麼事?為什麼這樣一個光榮的政黨會在你們的手上,以短短2、30年的時間頹唐、破敗、屈辱到如此程度?黨的前途在你們手上葬送,黨的精神在你們心中消逝,國家命運在你們的作為裡渙散,兩岸和平也在你們的漠視中,陷入了危機。現在,你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向我們這些忠貞的黨員交代?

張亞中表示,如果有機會擔任國民黨主席,他保證絕對不會重蹈天王們的覆轍,他會讓大家看到,國民黨將會回到以總理孫中山思想為引導的政黨,國民黨將會再度成為為國家民族復興而努力的政黨,國民黨也會保證提供給大家一份足以使兩岸走向和平的具體方案。

主席之路卡在一年條款,趙少康忐忑:還是未定之天吶!

趙少康今(18)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面對媒體顯得有點忐忑,雙手不斷搓揉著麥克風,他表示:「我能不能參選黨主席還是未定之天吶!我本來以為有了中評委就可以參選黨主席,現在又不行,又搞了什麼『一年條款』,這要中常委們去做決定。所以能不能去參選黨主席,現在都還是不確定。」

趙少康強調,目前不知道能不能參選,決定權也不在他,而中常會不管做出什麼決定,他都予以尊重,「我也不會去強求,強求是沒有用的,他們怎麼決定,對黨怎麼好就怎麼樣,也不能說不能選就非要去強求,還是要按照相關規定。」

儘管黨主席參選資格仍在未定之天,但趙少康終究已經重返國民黨,因此他今天也宣告,2022地方大選一定會幫忙國民黨輔選,「我相信我去輔選,一定會有效果,民進黨最好緊張起來!蔡英文的政績一定會拿起來檢驗,各地的政績也會拿出來評論,所以2022的輔選我一定義不容辭,一定全力輔選!」

增聘中評委須待全代會追認?前黨務高層:黨主席不宜擴權解釋

針對趙少康等人獲聘中評委一事,國民黨發布新聞稿強調,增聘案將擇日由江啟臣主席親自致送中央評議委員會議主席團主席及中央評議委員聘書,並提第21屆第1次全國代表大會追認通過。但問題是,若要等到全代會追認才生效,屆時黨主席選舉早已選完,因此外界質疑此詮釋有礙趙少康及張亞中參選黨主席。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則指出,國民黨《黨章》第24條載明增聘中評委應提經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或追認之;但《黨章》第19條也稱,黨章的解釋於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屬於中央委員會;《黨章》第21條復訂明,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由中央常務委員會執行職務,並對其負責。

因此,張雅屏認為,中常會可以討論、代中央委員會執行黨代表大會的黨章解釋權,將《黨章》第24條,即通過或追認對於中評委的聘請效力做出解釋,進而解決相關疑義,唯獨「不宜黨主席擴權,造成爭議。」

趙少康表示,若被NCC開罰,他必定提告。(攝影/胡智凱)

獲聘中評委NCC喊罰2百萬?趙少康:若被罰必提告!

由於趙少康目前是中廣董事長,因此當他昨天獲聘國民黨中評委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隨即表示,此情恐觸犯《廣電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擬啟動調查,不排除重罰中廣2百萬元。

國民黨則解釋,《廣電法施行細則》第3條明訂,如屬「顧問性質」者,即不算是廣電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所限制的「政黨黨務工作人員」;而國民黨中評委正是這種榮譽性的顧問職務,大多是給黨國大老、資深前輩的榮譽職位,每年才舉行一次中評會,實際決策或執行還是由黨中央負責,中評委僅僅是黨內顧問的性質,不具有任何實質的權力。

趙少康今天也抨擊NCC「太過度擴張解釋,這樣很不好」,認為NCC再怎麼樣也還是一個獨立機構,應該遵守獨立、中立的精神,民進黨就算一黨獨大,也不能「一黨獨霸」到這種程度,奉勸NCC還是要公正、獨立,不要為政治服務。

趙少康並揚言:「你處罰我,我一定打行政訴訟!我認為NCC不會贏,明顯是不會贏!NCC要舉證啊,我做了什麼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