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廠變身青年社宅!泰山區770戶社宅動工 翻轉新北生活圈

地方建設

政府廣設社宅減輕青年負擔,新北市泰山區也將動工新建兩個社宅共770戶,預計2023年完工。

今日泰山區第1座社宅規劃於中山段(明志路三段),總計210戶預計2月18日動工、2023年12月完工;另於明志路三段的飛彈指揮部由國防部主導興建,將保留138戶國軍職務宿舍,釋出560戶社宅,預計2023年底至2024年完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動土典禮上 拿著菜頭,象徵新年開工「好彩頭」。(攝影/趙世勳)

這也是泰山區第一棟社會住宅,以智慧社區概念打造全齡空間,設計融入綠建築、無障礙、通用設計與智慧社區理念。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也是讓不同年齡層與身心障礙的承租戶皆可舒適入住,以機能多元、空間全齡為目標。

原為紡織廠,工業區改建商業區回饋市民

中山段青年社會住宅原為德隆紡織工廠,在工業區內給予市民居住的空間,侯友宜今天主持開工動土典禮時指出,新建工程鄰近機場捷運泰山貴和站、新莊線丹鳳站,都只需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預計112年完工,將提供210戶,並結合非營利幼兒園、公共托育、公共托老及店舖等多元設施。

此處原本為德隆紡織廠,改建成泰山區首座青年社會住宅,鄰近機捷的條件,也將成為新北市民的新選擇。(攝影/趙世勳)

新北市城鄉局指出,該區有許多居住需求,周邊也鄰近輔大、明志科大,不論是工作因素或是上學需求都能滿足,且部分工業區也在進行變更使用目的程序,進而帶動周邊區域發展。

泰山青年住宅內部,3樓至15樓為住宅,1房房型將有83戶、2房房型88戶(含無障礙房型)以及3房房型39戶;城鄉局表示,會參照該區域周邊租金行情8折來訂定,也會保留一定比例戶數給予弱勢族群及低收入戶,租金預計將予以64折折扣。

伴隨重畫區蓬勃發展,翻轉新北生活圈

自2015年起納入市地重劃範圍的塭仔圳重劃區,歷經4年終於獲得內政部審核過關,今年起陸續拆除重劃區內的廠房,泰山、新莊、五股,擁有產業能量,再加上人口的加持也成為了翻轉新北的關鍵熱區,塭仔圳重劃區以A5站為中心,透過機捷串聯雙北、桃園,看準發展潛力,建商相繼卡位捷運站周邊及自辦重劃區。

位於泰山區,建案廣告伴隨著大樓豎立於道路兩旁。(攝影/趙世勳)

泰山區青年住宅的動工新建,不僅鄰近新莊五股的地段,便捷的捷運交通將成為移入泰山青年住宅的誘因,建設公司因此也看準此地未來的發展。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指出,至109年底全新北市已完工約7000戶的社會住宅,目前包括新店民安、土城永和、土城大安、三峽國光二期、泰山中山、中和安邦等基地都在興建中,累積達約9000戶,預計可於112年達到1萬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