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BNT疫苗》趙少康批沒透過總代理洽談是偷雞摸狗 陳時中重砲回應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940、941),分別自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入境。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17)日受訪時透露,台灣原定向德國BNT(BioNTech SE)購買500萬劑疫苗,原本簽約在即,連新聞稿也寫好了,卻突然生變,就在他抱怨之後,《路透》今(18)天報導,BNT承諾將向台灣提供疫苗。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我們當然歡迎,德國與台灣的商業往來一直都非常多,德國的人道醫療也令人印象深刻,相信BNT會排除萬難,即時簽署合約,與台灣一起終結疫情。

增2境外移入,均在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案940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2月3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2月16日接受檢疫期滿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調查,個案檢疫期間,於2月13日出現嗅覺及味覺異常情形。由於個案發病前2天至住院隔離前均在集中檢疫所,與個案接觸之相關人員皆有適當防護,因此無匡列接觸者。

案941為馬來西亞籍30多歲男性,1月31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2月15日檢疫期滿後,至其他旅館自主健康管理,因公司要求,於2月16日至醫院自費採檢,並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8人,包括公司同事及旅館工作人員,因皆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BNT釋善意,陳時中:相信BNT會排除萬難即時簽約

根據路透報導,BNT與上海復興公司簽署協議,由上海復興專賣BNT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地區包含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其他地區的武漢肺炎疫苗專賣權則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 Inc)負責。

陳時中日前表示,台灣原定向BNT購買500萬劑疫苗,原本簽約在即,連新聞稿也寫好了,卻突然生變,想必是「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對於,BNT透過聲明釋出善意,陳時中表示,希望能夠把本來的合約盡速完成,也強調一直有跟BNT保持往來,與上海復興並沒有直接的接觸。

陳時中說,德國與台灣的商業往來一直都非常多,也是可以信任的商業夥伴,去年疫情剛開始時,各國醫院滿載,德國政府還配醫療專機到鄰國載COVID-19的病人到德國治療,德國的人道醫療令人印象深刻,對於BNT聲明要協助世界終結疫情,我們表達感謝與感佩,相信BNT一定會排除萬難,即時簽署合約,和台灣一起終結疫情。

直接與BNT洽談疫苗是偷雞摸狗?陳時中:不知道什麼是正正當當

有媒體提問BNT願意賣疫苗給台灣,而德國也是車用晶片的需求國,是否與我方先前拋出「晶片換疫苗」的倡議有關,陳時中則否認,強調台灣的晶片受到全世界的歡迎,是件好事情,不過「與疫苗是之間各為獨立的事件」。

至於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政府沒有透過總代理而是直接與總公司洽談是偷雞摸狗,陳時中更是重砲回應,「如果跟總公司談是偷雞摸狗,那我就不知道甚麼較正正當當,一個是總公司,一個是國家要買,沒有甚麼偷雞摸狗的情況,這樣的形容,我想以一個長期的媒體人,用法稍微有欠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