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奪下冬奧滑冰銅牌 橋本聖子取代森喜朗成東奧籌委會新主席

日本

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發表歧視女性言論,飽受輿論批評之後辭職,2月18日,日本媒體報導,該委員會選擇一位前奧運女選手為繼任人選。

日本放送協會(NHK)周四報導,56歲的現任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同意接受任命,出任東奧籌備委員會(Tokyo 2020 Organising Committee)主席。

橋本曾為7屆奧運選手,後來5次當選執政自民黨國會議員,橋本當天早些時候辭去奧運會大臣的職位,以滿足新工作的要求。

《日經新聞》報導,橋本周四表示,她做出「嚴肅的決定,接受主席職位」,希望日本奧委會和國際奧委會在比賽期間贏得支持。

她強調,「我們必須讓5個月後開始的奧運會成為一個令人安全安心的賽事。應對病毒的防疫措施是重中之重。」「我接受這項任命,是為了回報以前運動員時期得到的一切恩惠」。

任命橋本聖子出任新主席

7月23日夏季奧運開賽前5個月,橋本才掌舵,周四下午理事會召開會議時,確定任命橋本聖子出任新主席。

她原本擔任奧運大臣,是首相菅義偉內閣僅有的兩名女性閣員之一。她說,她周四會見菅義偉,當面提出辭呈。這是一個意料之中的舉動,因為日本部長級法令規定,除了無薪名譽職位外,禁止內閣部長在公家機關兼任其他職務。菅義偉隨即決定任命丸川珠代(Tamayo Marukawa) 接任奧運大臣的職務。

當前,橋本最緊迫的任務是重新贏得贊助廠商的信心,包括日本最大公司豐田汽車。豐田汽車前社長森喜朗在擔任東奧籌委會主席時說了太多貶低女性的話語,招致嚴厲的批評聲浪。

森喜朗上周請辭東奧籌委會主席

例如,2月3日森喜朗表示,「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很花時間」,來回應日本奧會(JOC)提出將女性理事比例從20%提高到40%的建議。

森喜朗還說增加女性理事人數時,必須限制發言時間,否則會一直嘮叨,很令人困擾。目前,由25名成員組成的理事會當中只有5名女性。

這些「毒舌」評論經媒體披露,引起人們批評,曾任首相的83歲森喜朗陷入失言風波,扛不住輿論壓力的他終於在2月12日致歉,並辭去主席職位。

奧委會是性別歧視的溫床?

對於森喜朗的失言,奧勒岡太平洋大學教授博伊科夫不感意外地評論:「長期以來,奧委會是性別歧視的溫床,以前領導主辦國奧運籌委會的女性只有一位-2004年雅典奧運會」。

距開幕儀式僅剩下5個月,接下新職位,堪稱橋本最艱鉅的任務。由於武漢肺炎(冠狀病毒)大流行,夏季奧運會已經推遲一年,這是現代奧運史上第一次推遲比賽。

輿論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很少支持在大流行期間舉辦一場重大的全球體育盛事,而日本拖到本周三(2月17日)才開始注射新冠疫苗。

橋本聖子為運動健將,1984年在塞拉耶佛(Sarajevo)冬季奧運首次亮相,4年後(1988年)以自行車選手身份參加漢城奧運,1992年以競速滑冰項目在阿爾貝維爾(Albertville)冬奧奪牌。

2014年橋本捲入性騷風波

她唯一的奧運獎牌是在1992年摘下,當時她在阿爾貝維爾的1,500公尺競速滑冰勇奪銅牌,這種傑出成績讓她紅遍日本大街小巷,隨後,她參加巴塞羅那夏季奧運的自行車比賽,可見橋本擁有先後出賽冬季、夏季奧運的罕見經驗。

不過,2014年,媒體踢爆,橋本強吻一名受歡迎的帥氣男性滑冰選手高橋大輔,「被罵性騷擾」,輿論譁然之後,橋本的人生陷入低潮期,直到2019年,她才重出江湖,被任命為奧運大臣。

她的體育事業受到體育日報等日本媒體的密切追蹤報導,深受通勤上班族的歡迎。1994年,她參加利勒哈默爾(Lillehammer)冬季奧運後一年,當選為自民黨議員,在這之後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