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座「護國神山」!林佳龍邀宣明智、王應傑、劉揚偉、廖紫岑加入電動巴士國家隊

交通政策

交通部長林佳龍18日在「2021電動大客車發展成果與展望論壇」上表示,台灣2030年客運(巴士)全面電動化目標不變,將組智慧交通的「國家隊」,帶動整體電動巴士產業鏈進一步的發展,18日論壇罕見國內資通訊產業與汽車、客運業者共聚一堂,除了宣明智為交通部顧問以外,鴻海與裕隆合資的鴻華先進、台達電、車王電,以及名媛李晶晶的父親、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和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中部光纖大王之稱的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都變成了「隊友」。

交通部在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舉辦「2021電動大客車發展成果與展望論壇」,交通部去年11月推出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由成運汽車製造、華德動能兩家公司率先獲得核准,18日再宣布5月底開始受理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計畫申請,先期投入230億元左右,其中公路總局已投入85億元催生2030年客運全面電動化,林佳龍希望帶動整個國內電動車產業,再造一座「護國神山。」

2030年巴士客運全面電動化,政府先投入兩百多億

林佳龍還開玩笑的說,2030年客運電動化是2017年行政院就提出的目標,但是執行上沒有完整配套措施,衝擊到傳統客運市場生態,例如舊車退場機制、二手車市場,導致許多原來民進黨的支持者上街頭,暗指因此台中市長競選失利「我成了受害者…就變成了交通部長」,現場一陣笑聲。

交通部長林佳龍開自己落選台中市長的玩笑說,之前行政院推動巴士全面電動化缺乏配套措施,「我也成了受害者…我就變成交通部長了」。(攝影/鄭國強)


他表示,政府將堅持朝2030年全面電動化邁進,最好能提早達到目標,因此提出示範計畫「政府的政策要明確,點火、讓市場規模可以起來,大家看好以後,政府補助便可以減少。」

電動巴士為台灣機會,追求技術自主化

他還說,台灣過去在汽車業是國際殖民地,沒有真正的技術自主,但是未來的汽車產業將融合資通訊,台灣可以從電動巴士突破電動車產業,從最近的APPLE CAR、GOOGLE CAR,已經看到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優勢,接下來電動汽車產業朝智慧化、電動化、國產化邁進。

兩大客運龍頭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左)和成運汽車大股東王應傑(右)都是交通部電動巴士策略是否成功的要角。(攝影/鄭國強)


「電動車是內外兼修、軟硬結合、虛實整合的時代。」林佳龍表示,交通部推動智慧運輸國家隊將匯聚資通訊業者和傳統客運業者。此外,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還是交通部「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的資深顧問,發展電動車產業可「內外兼修」的概念就是宣明智提出的。

宣明智擔任智慧交通顧問,王應傑也是平台一員

除了宣明智,鴻海的鴻華先進也是這次交通部推智慧運輸的要角,值得一提的是,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18日也出席論壇,但他是以華德動能董事長身分出席,另一家參與的是傳統汽車製造成運,成運的大股東是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華德和成運為最早通過參加交通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兩大廠商,另外,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也是關鍵角色。

此外,由於電動巴士的中長期目標是智慧汽車,內涵無線通訊、資通訊、物聯網等技術,因此包括中華電信、台達電、緯創資通等傳統電子業者也成為交通部大平台的一員。

18日的論壇上,中部的客運業者,尤其是自駕車聯盟成員也踴躍出席,包括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豐榮客運董事長徐弘豐。對於林佳龍表示政府將投入兩百多億在電動巴士上,廖紫岑表示,希望政府也補助自駕電動巴士商轉運行雲林、嘉義、南投偏鄉地區的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