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言論自由價值!波蘭通過新法規:社群媒體若亂下架貼文將遭重罰

國際

在波蘭,科技巨頭任意刪除社交平台的意識形態內容和貼文,要付出巨大代價了!一旦被告上法庭,罪名成立,每一個案件最高將處以1350萬美元(3.8億台幣)的罰金。

波蘭之所以對言論審查祭出如此高的處罰措施,是因為這一個東歐小國以前曾在共產主義統治下度過悲慘的45年,這些經驗教會波蘭珍惜言論自由的價值,當該國看到這些令人不安的審查新趨勢時,政府就會保持警惕。

川普遭推特永久封號,開啟一個危險的先例

《福斯新聞》報導,波蘭副司法部長卡萊塔(Sebastian Kaleta)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遭推特永久封殺,開啟一個危險的先例。

今後,社群媒體公司出於意識形態原因審查用戶或刪除貼文,即將被波蘭處以高額罰款,這是世界上首次通過立法遏制科技巨頭的肆意妄為。

卡萊塔(Sebastian Kaleta)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表示,社交媒體長期以來透過刪除貼文和封殺帳號的方式,打壓保守派、基督教和傳統價值觀念,波蘭政府對此怒批:「受夠了!」。

卡萊塔說:「我們經常看到,科技巨頭每次出於政治目的刪除貼文內容,都是針對那些讚揚傳統價值或保守主義的內容,並且在沒有合法權利的情況下,擅自以『仇恨言論政策』刪除這些內容。」

科技巨頭專門封殺保守派言論

根據波蘭新法規,除非貼文內容在波蘭法律下也是非法的,否則,凡是禁止用戶貼文和使用的社交平台都將面臨1,350萬美元的罰款,當局將成立一個仲裁委員會來監督爭端。

卡萊塔表示,科技公司已經達到決定什麼是合法、什麼不是合法的地步,但這不是他們的職責。

他強調:「言論自由不是民營公司的匿名主持人應該決定的事情,而是應該由政府機關決定;以前,民選的議員、汽車、電信、金融業都曾經巨大到不受法律間關,現在科技巨頭也是如此。

他接著說,社交媒體平台下架美國前總統川普,只是科技巨頭逾越分際的另一個例子,並開啟一個危險的先例。

科技巨頭可以隨時隨地下架任何人貼文

他批評:「這令人非常不安,如果科技巨頭將自己當作一個有權封鎖現任美國總統的組織,等於向全世界傳達一個信息,那就是『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下架任何人貼文』。」

卡萊塔說,「波蘭在共產主義統治下度過了45年,這些經驗教會了言論自由的價值,當該國看到這些令人不安的審查新趨勢時,就會保持警惕」。

不只推特言論審查,美國《門戶專家》(Gateway Pundit)披露,據人工智慧搜索領域的一位領先專家稱,谷歌故意歪曲世界各地人們的搜尋結果。

在2016年,谷歌的搜尋結果偏好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最多影響1040萬人選票。 2020年11月總統大選前,不利川普的搜尋結果遠遠多於拜登,至少影響600萬人選票。儘管如此,川普還是贏了大選。這就是為什麼拜登還需要全方位的選舉舞弊,才能不光彩地贏得大選。

同時,在印度,社交媒體同樣受到政府的遏制,但方式卻截然不同:推特滿足總理莫迪的要求,並刪除500多個在最近抗議活動中批評他領導能力的帳號。推特在印度的員工遭到逮捕威脅後,表現出姿態放軟的態度。

莫迪政府命令推特刪除500多個帳號

幾天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為抗議印度農業放寬管制,已經示威抗議幾個月的農民與警察爆發衝突。在1月26日「共和國日」假期,這場混亂搞砸一次閱兵典禮。推特上充斥著雙方憤怒的貼文,人們使用激烈言詞,來指責莫迪對農民實行種族滅絕。

印度法律禁止在網上發布任何誹謗或可能煽動暴力的內容。它允許政府針對社交平台發布緊急禁止命令。 1月26日發生暴力事件後,在印度政府的強制命令下,推特於一周內封鎖500多個帳號,這些帳戶屬於印度激進主義份子、反對派政治人物和媒體。

但是在外界強烈抗議違反新聞自由之後,推特恢復The Caravan以及其他幾個帳號,政府隨後進行報復,並在推特上發布違規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