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熱錢》楊金龍提出的建議 黃天牧僅買單一項 央行守得住台幣匯率?

金融

農曆年前新台幣的升值之勢才經過一番休息,沒想到牛年開春之後熱錢再度重返台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就在18日再次刷新1997年7月以來的逾23年半新高紀錄,這也讓主掌匯市的央行力抗熱錢的壓力未減。

海外投資上限黃天牧不放手

若觀察央行自2020年以來「阻升」新台幣的招式,不外乎就是尾盤作價、盤中買匯,另一頭也尋求金管會的援助,建議是否適度放寬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來消化手中過剩的美元,另外央行也罕見公開喊話,呼籲廠商不要大量拋售美元,避免美元越賣越低,要大家共同穩定匯市、同舟共濟等。

央行總裁楊金龍去年10月底曾寫信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2大建議,分別是放寬外幣傳統保單承作上限35%以及調整鬆綁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45%,希望透過壽險業多買美元,來舒緩台幣的升勢。

黃天牧則在新春記者會上指出,以往壽險業投資國外的比率高,主要是因為保險商品結構使得保費成長快速成長,其中國外投資商品的年期與收益性質更讓國內保險資金需要投資於海外;但是隨著新台幣匯率波動,加上保險商品逐漸轉型,保費收入成長已不如往年高,保險資金投資海外的需求已沒有這麼強烈,因此目前保險業投資國外上限45%及與國際板債券合計投資不逾資金65.25%的規定,短期仍將維持不變,目前唯一能做的是提高外幣保單額度。

金管會擬鬆綁外幣保單承作上限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說,截至去年底國人投保外幣保單大約已占新契約保費約60%,確實需求有所增加,因此壽險公會也提案建議金管會拉高外幣保單額度。

目前保險局初步考量拉高到40%,比現在多出5%的額度,預計將大約可多出新台幣6900餘億元額度,若換算成外幣保單保費大約可再多賣1.25兆元左右,相當於一年的新契約總量,預計最快今年第1季,也就是3、4月左右會適度放寬外幣保單額度。

一名壽險業高層則指出,在國際美元弱勢不變的情況下,預期今年至明年外幣保單銷售都會不錯,雖然目前中大型壽險公司大多距離外幣保單額度上限還有空間,但部分小型壽險公司卻相對吃緊,「若金管會不開放外幣保單上限,小型壽險公司就只能轉做其他投資型商品,不能賣外幣保單,這就可能拉大保費懸崖,現在金管會開放外幣保單上限,讓大家有現金流進來,且壽險公司收了外幣保費,原幣對原幣也能減少匯兌成本。」

力抗熱錢,宣示效果恐大於實質意義

但眼看新台幣兌美元在農曆年過後還是持續逼近28元關卡,金管會在此時宣布拉高外幣保單額度上限能有助於央行抵抗熱錢流入、抑制新台幣升值嗎?

「宣示效果恐怕還是會大於實質意義。」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則認為,外幣保單目前市場上的需求畢竟還是民眾端,這一波美元弱勢雖然不少民眾有意願用新台幣換外幣,但若沒有更大的誘因,民眾也很難發揮螞蟻雄兵力量來幫央行阻升護盤。

反倒是,隨著美債殖利率反彈、美元也沒有過去預期那麼弱勢,假設壽險業資金開始發動匯出,預期對於央行抑制新台幣升值有助攻效果。但吳孟道也說,從去年開始,台灣因為防疫良好、經濟基本面佳,台股有相對高殖利率、半導體產業等優勢皆吸引資金湧入台灣,使得新台幣「要弱不易」,預期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匯率依舊維持偏強態勢。

不過,壽險業者也分析,去年一整年新契約保費大約9000餘億元,其中新台幣約占6成、美元約占4成,假設今年情況不變,全年新契約保費約1兆左右,那就是有6000億的新台幣,這些收來的新台幣保費收入若要赴海外投資尋求高投報率商品,等於有6000億台幣要換成美元,6000億的規模預期對於央行力抗熱錢還是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