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冰風暴》供電逐漸恢復 喝水成問題 政治人物把責任推給「再生能源」

氣候變遷

暴風雪襲擊美國南部州,一向溫暖的德州卻無力抵抗,可怕的低溫讓發電設施無法運作,過去幾天之內氣溫一度低到攝氏-18°C。數百萬人被困在「沒有光與熱的地方」。

追蹤美國電力使用的網站poweroutage.us的數據顯示,德州在星期四只剩下仍有近30萬戶仍處於停電狀態。雖然還是不少,但比起星期三還有約300萬戶停電,狀況算好了很多。負責供應德州電力的德州電力可靠委員會(ERCOT)高級主管Dan Woodfin在一份聲明中說:「恢復電力的工作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我們將全力以赴,直到每個客戶都恢復供電。」

燒家具喝雪水,維持生活成最大難題

冰風暴讓當地居民措手不及,度過相當難熬的三天,不只是停電,就連要吃到熱騰騰的食物或是最基本的保暖都有問題。為了保暖,他們甚至得燒掉家裡的物品,像是藝術品或是玩具積木。一些人選擇用火爐或是發動汽車取暖,卻因此一氧化碳中毒。

不只無電可用,有些人家裡的水管冷到結凍破裂,屋內淹成一片。這也連帶影響到供水系統,人們只能想辦法找水喝,甚至要用泳池水來洗碗和沖馬桶。

還有人認為,一旦瓶裝水喝完,在最壞的情況下必須將雪水煮沸再喝。政府官員一再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約有700萬人(德州1/4的人)被通知,應該要將水煮沸後再喝。即使供電正逐漸恢復,水的問題仍有待解決。

德州州長把斷電原因推給再生能源

德州遭遇如此大的災難,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將矛頭指向了ERCOT。他不只批評ERCOT一點都不可靠,還表示將對ERCOT進行調查。

不僅如此,他還上福斯新聞的節目砲轟,把停電的原因怪罪到再生能源上。艾波特認為,州內超過10%電力依靠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卻因為低溫導致發電機結冰。這證明仍然需要依靠化石燃料供電。除此之外,他還在節目中表示,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對整個美國來說是「致命的」政策。

致力推動綠色新政的紐約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推特貼文反擊。她認為艾波特應該要了解自家能源的供應狀況,停止批評,幫助人們度過這場災難。

政治人物們為了推卸責任各執一詞對事情並沒有任何幫助,顯然德州並沒有做好準備,還低估冰風暴的威力。

參議員出國度假、市長批民眾懶惰,言行被罵翻

在災難期間,公眾人物的一言一行往往會被放大檢視。德州參議員克魯茲一家(Ted Cruz)準備出國度假的照片在Twitter上瘋傳,登上上推特熱搜。在德州居需要幫助的時候,地方參議員竟然跑出國玩?克魯茲隨後稱,自己只是想「當個好爸爸」,女兒們的學校停課一周,想利用這個機會和朋友出去玩。

不過德州仍處在非常糟糕的情況下,和溫暖的墨西哥度假勝地相比,猶如天堂與地獄一般,難怪民眾會如此氣憤,網友們戲稱他為「Flyin Ted」。

德州的科羅拉多市長波伊德(Tim Boyd)也因為種種離譜的發言搞到自己下台,在民眾因停電而需要他的時候,他卻在臉書持猛力抨擊民眾。不只嗆「政府和電力供應商都不欠你們」、「家裡沒電是因為你們懶惰」一句「強者生存,弱者死亡」更是引發軒然大波。博伊德後續在貼文表示自己將會辭職,還說自己是以一個公民,而不是市長的角色發言。

極端的氣候是必須面對的未來,德州是美國石油和天然氣產地。身為最富裕的其中一州卻發生數百萬人無電可用的慘況,令許多人感到震驚。酷寒的天氣還沒有結束,比起為失敗找理由推拖,將發生災難的根本原因解決或許才是最好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