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代了 三峽祖師廟還不廢神豬比賽

動物保護

大年初六開工日,這一天也是清水祖師聖誕,三峽祖師廟又上演一年一度的神豬重量大賽。這種用非人道方式把豬養肥、又用非人道的方式公眾宰殺的比賽,多年來遭受虐待動物批評,至今全國126間清水祖師廟,就只剩三峽祖師廟還死守不放。都什麼時代了,三峽祖師廟還要緊守這種落伍的比賽到何時?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早期養豬不發達, 為了增加豬的產量、鼓勵農民把豬養大一點,可以讓村民多分一點肉,才有養豬重量比賽。但直到四、五十年前,用來比賽的豬還是養在自家院子,用正常的方式養大。

後來變相成地方頭人在比面子,又有金牌、銀牌、獎金鼓勵,養豬重量大賽就變樣了,比賽的人委託專業養豬戶代養,飼養的目標就是無所不用其極把牠養肥養大,灌食、限制行動,到最後豬就肥到癱瘓。今年得到特等獎的神豬重1200台斤(是一般黑毛豬的7、8倍),正常方式養的豬怎麼可能養這麼大?

養神豬、還是在虐待豬?

研究會表示,豬在飼養過程中已遭受各式各樣的痛苦,身體龐大無法轉身,只能躺著大小便,導致泌尿功能失調。被禁錮的豬沒辦法自己喝水,容易脫水,造成體溫過高、過熱。而一頭超過斤的豬,已經無法以正常方式運輸到屠宰場,於是在意識清醒下被五花大綁、尖刀刺喉宰殺、擺設在廟堂前。

這種不人道的飼養及宰殺方式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多項規定,包括第6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第12條「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農委會跟新北市政府真是失職,多年來對這種虐待動物的行為毫無作為。

廟方說,豬養愈肥就愈能榮躍祖師爺,這真是胡扯,清水祖師明明是一位素食的得道高僧,多數祖師廟在這個日子也都以素食祭拜,很多過去也舉辦神豬大賽的寺廟已紛紛取消,就連三峽祖師廟參賽的人也愈來愈少。

雖然現場很多民眾搶著用手機拍下廣場上已被撐大身體並彩繪的神豬,但經詢問,多數民眾表示只是好奇,並不清楚神豬的飼養及宰殺情形。再進一步問,如果沒有神豬可看,還會來三峽祖師廟祭拜嗎?很多民眾也表示,心誠則靈還是會來。畢竟三峽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吸引遊客還需要靠這種落伍的比賽嗎?

祭祀文化應與時俱進

記得2007年時動保團體曾經跟三峽祖師廟溝通過,請廟方體察清水祖師善德,取消神豬增肥比賽、頒發金牌獎勵等措施,讓感恩神明的心回歸惜福愛物,免於虐待動物。當時廟方強調,會建議七「股」輪流祭祀的姓氏宗親於一輪結束後,考慮停辦。但七股早就輪完、十年也過去了,並未認真在推動改革。

根據研究會調查,除了三峽清水祖師廟還在辦神豬重量大賽,還有極少數的保生大帝寺廟、觀音菩薩寺廟、義民廟還在辦。其他相同的寺廟都已改成用人道屠宰的牲禮、全豬或全羊祭拜,有的則用鮮花素果祭祀,更能表達虔誠信仰。

更環保、人道的祭祀方式才符合時代潮流,台北行天宮本來也燒香,年年除夕夜還上演搶頭香,後來取消燒香後,整間寺廟空氣更好、更莊嚴,信徒並未減少。也有廟宇改用創意水果豬、麵線羊祭祀,或改用小包米疊成豬的形狀,祭拜完後將這些米發給低收入戶,這不但更有創意,也更有善心。

寺廟是地方信仰中心,應該帶領信徒回歸樸實面貌,無法彰顯祭祀精神、殘害動物、又落伍至極的神豬重量大賽,就取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