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後首度四方安全對話 美日印澳強烈反對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

國際

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外長周四(2月18日)舉行電話會議,達成共識,重申強烈反對武力改變現狀,並呼籲緬甸必須迅速回歸民主。

「四方安全對話」(Quad)討論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印泰)地區更緊密合作,並協調解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大流行和氣候變化的努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相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和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聚集在一起舉行線上虛擬會議,這是自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就職以來首次舉行四方會談。

堅決反對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美國國務院發表一份聲明說,四國外長討論緬甸、應對COVID-19疫情、氣候變遷、印度太平洋主權和自由航行等問題。

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對記者說:「我們一致同意緬甸有必要迅速恢復民主制度,並堅決反對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我要強調的是,在各個領域方面,現有國際秩序仍面臨各種挑戰,我們這些國家具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並堅定致力於建立基於法治的自由和開放國際秩序,我們能夠發揮的作用會越來越大。」茂木說。

《路透》報導,美國務院稱,布林肯和其他三國外長討論反恐、制止虛假信息、海上安全、以及緬甸迫切需要恢復緬甸民主選舉的政府」。

緬甸軍方在美國10億美元資產遭凍結

美國務院說,四人重申對四個國家的承諾,至少每年舉行一次外長會議,並定期召開高級和工作小組會議,以加強推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合作,包括支持航行自由和主權完整。」

緬甸軍方於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人民選出的翁山蘇姬政府。美國2月11日宣布作出回應,凍結緬甸軍方高層在美國10億美元資產,並敦促其他國家跟進。

另外,總統拜登表示,與盟國緊密合作,是他對付中國戰略的關鍵,美國將力爭「戰勝北京」。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周在一次電話會議中同意通過四方機制加強印度太平洋安全。

印太4國統一戰線對付中國

美日澳印對中國在亞洲海域的軍事擴張均表達關切,包括在南海,北京在有爭議水域建立軍事基地。在東海,中國聲稱擁有一批由日本管理的釣魚島嶼,這一糾紛困擾兩國關係多年。

《讀賣新聞》報導,外界認為,這四個主要的印度-太平洋民主國家(Quad)聯合統一戰線,主要是回應軍事和經濟力量崛起的中國。

日本官房長官(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對周四舉行的四方會議表示歡迎。他說,「表明拜登政府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及日美澳印度架構的堅定承諾」。

正當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日漸增高時,近幾年來四方安全對話國家也逐步重新凝聚動能。

四國領導人將舉行第一次會議

拜登政府建議四方國家繼續合作,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稱四方會談為「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建立政策基礎」。

2月早些時候,來自四方國家之一的消息人士稱,這四個國家正在努力安排4位領導人舉行第一次會議。

儘管這四個國家多次舉行外交部長級會議和聯合軍事演習,但仍存在疑問,即它們是否可以就區域安全問題完全團結一致,以及是否可以使現在架構制度化。

權威人士表示,強調四國合作,可能引起人們擔心傳統雙邊聯盟(例如美韓聯盟)的關係式微,為了不激怒中國,南韓顯然不願加入四方架構,東南亞國家也不願意加入四國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