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供應鏈板塊移動 李長榮、長春化工、帆宣跟著台積電赴亞利桑那

產業脈動

由於5奈米晶片的需求猛增,根據媒體報導,台積電(TSMC)計劃派出1000多名工程師到台南科學園區(南科)的廠房,協助提高產量。

台積電市佔率超過50%

根據SeekingAlpha的數據,截至2020年1月,台積電為全球第一的晶圓代工廠商,在產值近700億美元的晶圓代工市場當中,佔有率超過50%。

川普政府的工作重點在阻止中國取得先進的晶片和技術,但最近的問題浮出水面,福斯、福特和通用汽車等大型車商買不到必要的半導體,被迫減產。

據《Taiwan News》報導,由於蘋果、高通、超微(AMD)和聯發科委託的訂單太多,台積電計畫分5-6批將工程師派遣往台南。

加派人手,提高5奈米產能

據《聯合報》報導,該公司在加派人手,以提升5奈米產能,目前每月產能約在6萬到7萬片晶圓,每個月產能最多可以拉高到12萬片晶圓。

台積電的台南廠是先進工藝的重要製造中心。《Taiwan News》報導,該公司在Fab 14工廠生產16 奈米和10奈米,而Fab18工廠負責生產5奈米晶片。

該公司目前仍在台南興建3奈米晶圓廠。預計該廠將在今年某個時候進入風險生產階段,將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大量生產。

2021年資本支出大增60%

台積電已經彌補華為訂單減少的損失,今年將把先進晶片生產和開發的資本支出提高到250億至280億美元之間,比2020年資本支出提升60%。

受惠於蘋果新推出iPhone 12,台積電去年第四季淨利猛增23%,至1,428億元台幣(51億美元),超過Refinitiv預期的1353.9億台幣,第四季收入躍升22%,達到創紀錄的126.8億美元。

在過去的12個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股價大幅上漲70%以上,市值達到了5,607億美元。台積電股價周五收盤下跌1.2%至652元。

與此同時,長春石化(Chun Petrochemical)、李長榮化工等去年12月也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建廠,以提供當地台積電先進晶圓廠所需原料。

台積電赴美,半導體供應鏈跟著轉移

按照客戶的需求,長春石油化學將在亞利桑那州為新工廠尋找土地,該公司將生產電子等級的過氧化氫(H2O2)、四甲基氫氧化銨(TMAH)顯影劑,電子級溶液和電鍍液。

該公司指出,在美國建立工廠的計劃不會影響滿足現有客戶需求的能力,因為該公司計劃增加產量,以滿足半導體產業的原料需求。

同時,該公司還計劃在台灣台中市或彰化縣興建一座新工廠,生產高濃度的H2O2,目標是每年生產5萬噸。

台積電在去年5月宣布將在美國投資建設一家先進的半導體工廠,於2021年開始建設晶圓廠,計劃於2024年開始投產。

當前半導體景氣非常強勁,以至於許多科技主管和一些政府官員讚美台積電為台灣的「護國神山」。

李長榮、長春化工都將跟隨台積電赴亞利桑那

除了長春石化,晶圓製造的相關供應鏈也開始出現板塊移動效應。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全球最大半導體化學品供應商之一李長榮化工(LCY Chemical,榮化)已決定前往亞利桑那州設置新廠,也是有史以來最大海外投資,報導認為,李長榮這項行動突顯半導體供應鏈正進行的結構性轉變。

李長榮化工為世界高階晶片製造商提供製程所需的化學產品,包括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英特爾和美光等,超純有機溶劑異丙醇(IPA),對複雜晶片製造過程的清潔晶圓和設備相當重要。

此外,報導還指出,台積電半導體設施製造商和供應商帆宣科技(Marketech International)和歐洲最大的專用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在台積電宣布赴美後,也多表示規畫跟進赴美建造工廠的計畫。

台灣半導體產業收入全球排名第二

《日經亞洲》報導,據台經院統計,按市值計算,台積電是台灣最大的上市公司,佔台灣股市整體市值的三分之一,約佔民營公司投資的20%。

台灣半導體產業創造的收入僅次於美國,為全球第二大,這讓島上2400萬人民更加感受到台灣戰略重要性,但中國將台灣視為本國領土。

在台積電的帶動下,半導體產業的總收入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據《日經亞洲》報導,台灣製造的晶片為關鍵電子設備提供動力,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半導體產業的總收入佔GDP的15%

美中科技爭端突顯台積電及其同業的關鍵作用。

台積電為iPhone、谷歌數據中心、任天堂和索尼遊戲機、福特、本田、賓士等車商、美國的F-35戰機製造晶片。據《日經亞洲》報導,在美國改變出口管制規則,切斷中國科技公司的供應之前,台積電為華為的高端智慧手機和電信設備供應晶片。

美國、歐洲和日本汽車製造商最近都與台灣密切聯繫,敦促台灣晶片製造商增加汽車相關晶片的產量,以解決全球缺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