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而從心所欲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到底想幹嘛?

政治

70歲的趙少康重回國民黨,驚醒昏睡已久的藍軍陣營,各路人馬紛紛打探:「他到底想幹嘛?」

只為了選黨主席?他心高氣傲,接手一個百病叢生的百年政黨,包袱太沉重,這肯定不會是他的終極目標。輔選2022縣市長?這應該也只是手段。他用盡氣力、賭上70歲以後的人生去拉抬國民黨,為的絕對是2024國民黨能重新拿回政權。在他眼裡,民進黨政府執政下台灣受困兩岸關係緊張,政治不夠清明,經濟發展也受限,只有國民黨重新執政,才能從根本解決台灣的困境。

有人為他量身打造舞台,有人給他穿小鞋

趙少康的大動作,從年前到年後接連攻占各媒體重要版位。歡迎他鳳還巢的藍軍,急著幫他量身打造適合他發展長才的舞台,從寬解讀內規,也給黨主席江啟臣壓力。不歡迎他的,則讓他穿小鞋,擔心他和韓國瑜、韓粉結盟,會把好不容易靠向中間的國民黨,又拉回過去極端光譜的一邊;或是江啟臣好不容易才把國民黨弄得「年輕化」了一點,70歲的老趙回黨又會壓縮年輕人的空間跟舞台。過去在趙少康節目裡被批判嘲諷的人,不分藍綠黃白、政府高官或市井小民,現在都倒過來對趙少康的言行舉止品頭論足一番。

其實,強勢回歸的趙少康,已經讓暮氣沈沈的國民黨有強烈反應,攪亂一池春水。他想要選黨主席,打亂江啟臣、朱立倫的一盤好棋,還激出了洪秀柱想復出江湖,連張亞中都躍躍欲試;他想攻頂2024總統,這個「變數」更讓所有準備已久、有志參選的同志得回去重新盤算一下,連民進黨、民眾黨、親民黨、新黨都得沙推應變。

裂解「建制派」,棒打啃老本

但了解趙韓聯手出撃內情的藍營策士表示,趙少康重回國民黨的最大貢獻,就是裂解「國民黨建制派」,捧打只會啃國民黨老本、榨乾國民黨殘值、扛國民黨招牌享受分配利益的人,有他加入戰局,可以刺激國民黨活化,幫國民黨去蕪存菁、汰弱留強。

這位藍營策士分析,國民黨在台灣執政超過半個世紀,最有經驗、包袱也最沉重,但從2000、2016政黨輪替後,變「在野黨」也已經很久了,總是學不會如何扮演一個稱職、有監督能力的在野黨。近幾年「第三勢力」興起,尤其是民眾黨崛起,瓜分掉很多國民黨選票。更嚴重的是,當民進黨支持度下滑時,國民黨並沒有討到任何便宜,支持度文風不動 ,就這樣躺平一直線直到現在,形同「僵屍政黨」。

徒有空殼、沒有靈魂,與世界脫鉤的「僵屍政黨」

他表示,「2022國民黨情勢大好,有機會在2024重返執政,但現在積弱不振的國民黨徒有空殼、沒有靈魂,與世界脫鉤,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跟台灣社會幾乎沒什麼交集,這讓老趙看不下去了……」

不論是「少康中興」還是「老趙伏櫪」,趙少康「棄媒返政」重回國民黨,的確給建制派帶來不小衝撃。一無所有的新興政黨,都知道愛拚才會贏;但老態龍鍾的國民黨找不到方向,看不到未來,守著這塊招牌、靠著祖傳家業,也還能混到若干黨公職名器,實則發揮不了什麼政治影響力,讓有理想、有做事能力的人只好跟國民黨保持距離,甚至變成失聯黨員。

「草根藍」+「知識藍」占國民黨七成

2018襲捲全台的韓流,硬是在藍軍陣營切出了「草根藍」這個政治板塊,但因生猛活跳不受控,也難成國民黨可以駕馭的力量,如果一不小心暴衝,更可能終結國民黨。而今趙少康重回國民黨,他這刀又切出了「知識藍」板塊,讓躲在中間選民堆裡、不願承認自己支持國民黨的人順理成章歸隊。

「草根藍」跟「知識藍」原本就是油水分離的兩群人,但藍營人士估算,這兩群人相加約占藍軍七成以上,如果因為趙韓結盟這齣戲碼,讓兩群人可以和平共融,壯大藍軍,那也稱得上是「再造國民黨」了。

不過,令外界好奇的是,趙少康跟韓國瑜是兩個路數完全不同的人,到底是怎麼掛上線的?

趙韓結盟,孫大千很關鍵

2019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時,趙少康支持的是郭台銘。當時,韓國瑜聲勢如日中天,但趙少康應該看到更深層的治國格局問題,而認為郭台銘比韓國瑜更合適。後來韓國瑜壓倒性勝出,郭台銘淡出政治,最後藍綠決戰關頭,身為藍軍戰將的他還是去幫韓國瑜站台助講,因為在他眼裡,民進黨執政沒辦法解決台灣現在遇到的問題。

這次趙韓連線超乎各界想像,據說,孫大千在中間扮演很重要角色。了解內情人士透露,一開始是孫大千只是跟韓國瑜天南地北閒聊,談及台灣政情、國民黨未來,也細數藍營風雲人物可擔重任者,然後「趙少康」三個字跳了出來,孫大千看韓國瑜也認同趙少康有能力領導、強化國民黨,於是自動請纓,居中穿梭連繋,最後促成趙韓聯盟。

只不過,當初韓國瑜似乎只認為趙少康當黨主席對國民黨很好,卻沒想過老趙的志願是選總統,所以當趙少康接受媒體專訪吐露心跡後,雖然這是個有創意的選項,或許未來還會有更驚人的發展,但現在韓國瑜心裡應該已經是五味雜陳了。

如何論斷趙少康歷史功過?國民黨很尷尬……

趙少康一向以藍軍改革派、民主派自居,他在青壯時代的「趙少康旋風」,每每都能蔚為風潮,帶動政治改變,但對國民黨而言,他的歷史功過實在難以論斷。

27年前,脫離國民黨的他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首都,瓜分掉國民黨黃大洲的藍營選票,最後鷸蚌相爭、民進黨得利,陳水扁因此當選台北市長,後來更當上總統,寫下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第一次政權輪替,趙少康居功厥偉,但也造成國民黨斷送政權。

27年後,只會當執政黨、學不會當在野黨的國民黨,出現發展停滯、群龍無首現象,此時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再造個人旋風,70歲的他可以為國民黨貢獻什麼對策、帶來多大幫助,很值得觀察。但畢竟他是顆「活棋」,更是媒體高手,很知道善用新聞造勢、乘勢而上,至少這次他強勢回歸,已經讓靠國民黨吃喝的建制派嚇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