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黃金比特幣市值破1兆美元 將挑戰實體黃金最佳避險資產寶座

比特幣

比特幣在2021年席捲了整個世界,飆升至歷史新高,市值突破1兆美元(28.4兆台幣),2021年初以來加密貨幣指數躍升一倍以上,比特幣號稱虛擬黃金,目前全球實體黃金市場市值約2.7兆美元。

比特幣今年來上漲約70%,本周首次突破5萬美元,周五(2月19日)創下56609的歷史新高,在馬斯克的特斯拉和大戶買家MicroStrategy的加持下,總市值達突破一兆美元。

比特幣的市值首次突破1兆美元,這一飆升幫助加密貨幣報酬率遠遠超過股票和黃金等傳統資產的表現。

比特幣和加密貨幣市場現在總市值達到驚人的1.6兆美元。但是,比特幣的主導地位(占整體市值的比重)今年略有下降,隨著較小的數位貨幣飆升,比特幣的主導地位從70%下降至60%。

狗狗幣等一些較小的加密貨幣的漲幅驚人,自2021年初以來,以太、polkadot、cardano、幣安幣binance都創下了三位數的漲幅。

2月,以太幣是僅次於比特幣的第二大加密貨幣,總市值約為2200億美元,已飆升至2018年初的歷史最高價。以太坊自今年初以來大漲了1.5倍,去年漲幅超過5倍。

根據CoinDesk的數據,今年狗狗幣的價格累計狂飆9倍以上,至每枚5美分。其市值升高至69億美元,其最大所有人持有的狗狗幣市值約為21億美元。

據網站Bitinfocharts稱,眾所周知,一個網址(一個可以讓其他人在網絡上找到該加密貨幣帳戶的唯一標識符號)擁有368億枚狗幣,該網址自2019年2月以來一直持有狗狗幣。

就像比特幣一樣,狗狗幣是由所謂「挖礦」的過程創建的:人們使用電腦程式來解鎖新的貨幣,來解決複雜的數學難題。

馬斯克暗示出售狗狗幣

馬斯克上周日發布一條推文,似乎鼓勵主要持有人出售手中大部分狗狗幣,此前幾周,他才貼出狗狗幣的圖像,引起粉絲對這種加密貨幣的興趣。

「過分集中是唯一的現實問題。如果他們只是讓自己的帳戶無效,我會實際支付美元。」馬斯克寫道。

馬斯克本周五發布一條有點神秘的推文,主要是為捍衛特斯拉花15億美元投資比特幣的策略,他說「比特幣沒有現金那麼愚蠢,並說公司的決定不是直接反映他個人觀點。

馬斯克:比特幣沒有現金那麼蠢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最大的數位資產比特幣在2021年市值狂增超過4,500億美元,已超過1兆美元。包括比特幣和其他四種虛擬貨幣的彭博銀河加密指數今年來累計大漲一倍以上。

據悉,投機客、公司財務主管、法人機構投資人、賭場大亨爭相湧入加密貨幣市場,刺激比特幣和其他數位貨幣狂飆。

Morgan Creek 創辦人 Anthony Pompliano預測:「比特幣的價格在 2030 年可能漲到 50 萬美元,考量到網路經濟體沒有國家法定貨幣,屆時比特幣將成為網路世代最大的全球準備貨幣,100 萬美元指日可待,最終將成為全球準備貨幣,市值將大於黃金。」

Pompliano看好比特幣衝上50萬美元

Pompliano 認為,數兆美元被注入金融市場與經濟體系之中,個人、金融機構和企業都在尋找保護購買力的最佳資產,比特幣是最終歸宿。

摩根大通全球市場策略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表示,有些市場投資人視比特幣為虛擬黃金,比特幣需要上漲至14.6 萬美元,市值才能接近目前民間持有黃金部位的 2.7 兆美元,與黃金競逐最佳避險資產。

他認為,比特幣今年最大風險在於未來隨著經濟重啟,人們重返工作職場,減少上網交易時間,過去幾個月大量資金流動可能會因此放緩。

投資人只是憑著一股信心來購買加密貨幣

Pompliano之類的加密貨幣信徒認為資產具有對沖通膨風險的能力。但是懷疑論者認為等日後大印鈔和財政刺激浪潮退去,加密貨幣可能崩盤。

同時,有人爭論說,由於比特幣既不是公司,也不是資產,所以,它的市值不能精確分配給持有人。懷疑論者說,加密貨幣不像現實世界資產或美元獲得政府支持,投資人只是憑著一股信心來購買加密貨幣。

2月初,特斯拉宣布已花15億美元投資比特幣,而MicroStrategy發行9億美元可轉換債券,以購買更多的數位貨幣。

今年加密貨幣指數飆漲一倍,使股票和大宗商品報酬率相形見絀,而美國上市的體公司MicroStrategy搭上投資比特幣的順風車,股價6個月狂飆7倍多。

但是,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警告:「如果一家公司突然變成投機客,它的基本面與比特幣的走勢緊密相關,那麼我們就處在泡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