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股民瘋當沖散戶交易暴增一倍 今年大漲10%追平台股

國際

儘管武漢肺炎大流行可能加劇印度經濟長期的挑戰,但印度股市今年來表現卻優於疫情嚴重的市場。

目前,全球股市到處都有投機炒作的風潮,但是印度卻脫穎而出:震盪走高的股市與經濟現實格格不入,3月底為止的2020年度GDP將衰退7.7%。

自今年初以來,印度基準股指Sensex上漲10%,2月16日創下52,516.76點的歷史新高,而美股標普500指數只是近持平,今年來台股上漲約11%,印度和美國、台灣經濟背景大不相同,不過印度股市表現與台股不相上下。

印度股市今年大漲10%

為了說明印度市場有多麼狂熱,《華爾街日報》將印度與依賴石油進口的其他新興市場進行比較。以美元計算,印尼、土耳其、菲律賓和泰國基準股價指數今年來下跌7%到12%之間。

印度股市表現打敗許多新興市場,一方面歸功於外資追捧,連續近20周買超,另一方面,印度散戶大軍崛起,也是一大動能。

跟台灣一樣,印度散戶也瘋迷當沖投機交易:印度散戶交易額今年一月份創下2009年以來最高紀錄,比去年同期大增1.6倍。

儘管印度3月份實施的大多數封城限制早已解除,但散戶狂潮仍在發燒。27歲的Youtuber網紅Prasad Lendwe和其他財經網紅快速竄起,吸引了數百萬當沖散戶加入了Zerodha Broking、Angel Broking和軟銀資助的Paytm網路下單APP。

股市網紅Lendwe粉絲多達135萬

從MBA輟學的Lendwe自2019年開設YouTube頻道以來,他的粉絲增加三倍,達到138萬。最近一篇投資人如何買進漢堡王印度分公司去年12月熱銷的1.14億美元IPO影片,獲得27.5萬觀看人次。

根據印度兩個主要帳戶存管機構統計,去年在印度新開設大約1000萬個證券投資帳戶,主要是由散戶開設的。 Angel Broking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印度股市平均每日交易額比一年前幾乎大增一倍,達到16.3兆盧比。

Angel Broking在2月早些時候表示,印度散戶投資快速普及,使得該公司在去年第四季新增51萬名客戶,其中72%是沒有經驗的新手,一半以上來自小城鎮。

新開證券戶有7成新手

Angel的競爭對手-廉價手續費券商Zerodha最近表示,從去年4月開始,每一季增加50萬個證券帳戶,而2020年第一季僅有28萬個帳戶。

券商Zerodha成立11年,專注網路下單業務,現已成為印度最大的散護交易平台,擁有超過400萬名客戶。

Apoorv是一家非政府組織的30歲董事,他拒絕透露自己的姓氏以維護自己的隱私。Apoorv是一位剛起步的投資者,由於在Zerodha應用程式(APP)上的交易便利,他們開始買賣股票。

Zerodha證券帳戶暴增5倍

「開戶變得容易得多了,你無需出門,不必了解複雜的手續費用,也不必列印500個檔案。」Apoorv表示。

Apoorv今年一月份開始通過Zerodha帳戶買進印度銀行HDFC Bank 股票,他是家族成員中第一個交易股票的人。

由於外資持續流入和印度散戶大軍投入,造就印度股市BSE Sensex指數屢創歷史新高,自去年三月低點以來大漲一倍,過去六個月漲幅超過亞洲和美國股市。

網路下單APP有風險

印度的散戶也大量參與了首次公開募股(IPO):IT公司Happiest Minds Technologies去年9月份募資9300萬美元,散戶部分獲得71倍的超額認購,這是有史以來發行量超過5000萬美元的最高記錄;而Burger King India獲得散戶超額認購為68倍,第二高。

但是分析家警告說,在APP上進行交易,這種簡單和便利性可能會使經驗不足的投資人承擔過多的風險,而不自覺。

「股票交易進入新的電子商務平台時代,讓買股票像在網上購買手機或肥皂一樣容易,導致股票基本價值已經失去意義,而由流動性主宰一切。」總部位於加爾各答的散戶研究和教育平台Stock Edge聯合創始人Vivek Bajaj說。

印度等到2022年上半年經濟才會全面復甦

另一個風險是印度防疫能力不足,對經濟造成風險,但股市跑得太前面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印度要等到2022年上半年經濟才會全面復甦。這比泰國快,因為泰國對國際旅遊過度依賴,但要慢於印尼,印尼今年GDP成長可能回到大流行前水準。

瑞銀經濟學家賈恩(Tanvee Gupta Jain)本周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亞洲投資人對印度股票前景持謹慎態度。印度Sensex的本益比是明年每股盈餘預估的24倍左右,創本世紀新高,比標普500指數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