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質子機安裝》郭台銘喊話:生技業是另座護國神山 籲政府鬆綁法令

生技醫療

「從現在起,我已經是生技醫療產業的一分子。」鴻海集團創辦人、永齡生醫董事長郭台銘20日在台大癌醫舉辦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上發出感性的宣告,自2008年至今十多年,已捐贈超過250億元催生的台大癌症醫院中最關鍵的質子治療機,終於在這天吊裝安置,讓郭台銘當年捐贈許下的宏願:「讓台大做世界一流癌症中心」更往前邁進一步。

生技業也能成台灣的護國神山

郭台銘同時也向政府喊話。他強調,如果台灣希望有護國全(神)山,生技產業絕對是政府要支持並發展的重點,台灣由於市場太小,必須走向世界的市場,因此必須有世界級的競爭力,但現在欠缺政府政策導引和法令的鬆綁,應成為生技產業創新之島、成為科技整合產業基地。

台大癌醫中心20日舉行ProBeam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捐贈人郭台銘、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台大癌醫榮譽院長鄭安理都出席,連防疫爆紅的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都以台灣大學副校長身分先舉行三牲、上香祭拜,並在上午11點吉時正式吊裝。

一手催生整個計畫的關鍵人物之一,前台大癌醫院長鄭安理說,「這個70噸的迴旋加速器放下去,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癌醫中心最大里程碑。」

十幾年前捐贈達250億,歷經波折終於踏入里程碑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於2008年和台大前校長李嗣涔簽約捐贈設立台大癌醫中心,這十多年來經歷4任台大校長、幾番波折,根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透露,前後捐贈超過250億元,自2014年第1棟大樓「永齡生醫工程館」落成、2018 年「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開幕,郭台銘說,最早規劃的輻射質子大樓卻最晚落成,中間經歷了不為外人道的辛苦。

質子機是台大癌症醫院的關鍵設備,耗資上億到數十億元,由郭台銘捐贈,台大癌醫也將擠身全球一流的癌症治療中心。(攝影/趙世勳)

他透露,時常晚上和前台大校長楊泮池、鄭理安,一邊吃便當一邊開會討論「到底要選哪個型號、到底要蓋多大,做決策都是最難的,尤其是引進一個新的設備的決策。」在建置的過程中,也經歷了環境評估、大樹遷移、海關進口作業核准,根據現場原能會副主委張靜文表示,單原能會的審查作業就19個月。

過去媒體曾報導郭台銘後款未按時付導致進度延宕,鄭理安也在致詞時略帶澄清說,十幾年來,推動過程中,每當遇到挫折,承蒙創辦人郭台銘不斷來push一下說,「Don’t worry about money ,just go ahead!」並且透露郭台銘曾跟他們說「捐大錢一定要做大事。」

最好的人才和最好的設備,台大癌醫目標世界第一

從醫院的角度來看,不論是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前院長鄭安理都感謝郭台銘的捐贈,並表示,有了質子機的加入,讓台大醫院在治療癌症上更邁向華人第一、世界一流。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則說,「我們的目標是世界第一,機器來了,我們有最好的人才、最好的設備,毫無疑問的一定可以做到世界第一。」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部裡面非常感謝郭創辦人對於國家級醫院不可或缺的設備的支持,得到郭創辦人的挹注讓台大癌症治療最後一塊拼圖拚上。

「質子機像一個輻質大樓的心臟,今天吊裝,也象徵幅質大樓的建設走到最後一段。」郭台銘說,「質子治療中心」設備吊裝後,預計是明年「輻質大樓」將可以正式對外營運。

郭董呼籲法令鬆綁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證實說,台北醫學院、台大將在一到兩年內投入服務。目前包括長庚醫院、台北醫學院、臺大醫院、榮總等全台前後共有10台粒子、質子機的申請裝設。

致詞中,郭台銘謙虛的感謝台大團隊等所有協力促成台大癌醫的人「十多年來的歷程,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請原諒我無法叫出每個人的名字。」並且說「我個人能力有限,但相信集合大家的力量,讓台大癌醫變成世界一流領先的癌症的醫院,這不是一個夢想,是一個理想。」

他並向政府喊話說,如果台灣希望有護國全(神)山,生技產業絕對是政府要支持並發展的重點,台灣的市場太小,必須走向世界的市場,因此必須有世界級的競爭力,但現在欠缺政府政策導引和法令的鬆綁,應成為生技產業創新之島、成為科技整合產業基地。最後郭台銘說,「從現在起,我已是生技醫療產業中的一份子,期盼和大家一起攜手,推動台灣新醫療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