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打AZ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暫緩施打》陳時中:高度重視..會依據最新資料做判斷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943),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今年2月3日來台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並無症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943於2月18日檢疫期滿,因公司要求,同日至醫院自費採檢,因檢出COVID-19陽性,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26人,其中15人因與個案接觸時間較久,列居家隔離,其餘11人因接觸時間短且有佩戴口罩,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案943的15名接觸者包括去醫院採檢後回到公司,跟同事有超過2小時密閉空間的開會同仁,雖然有戴口罩,但以嚴格方式來做,相關接觸者都要做居家隔離。

而台灣最快下週將透過COVAX取得首批20萬劑AZ疫苗,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日上午指出,該疫苗今早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抵台後最快7天可接種。陳時中在下午疫情記者會中也證實此事,目前BNT、莫德納、AZ新冠疫苗都已取得授權。

AZ疫苗抵台後最快何時可以施打?

有媒體問到AZ疫苗抵台後最快何時可以施打?

莊人祥指出,AZ疫苗食藥署已完成緊急授權,今天已完成德國、韓國、義大利3個廠,之後任一廠來到台灣,如果有隨附檢驗報告,食藥署預計7天內會審查封緘完畢,但如果進來的疫苗沒有附合格檢驗文件,食藥署還需審查可能要拖到40天。

陳時中補充說明,不管藥物或是疫苗,第一關是能否使用,會經過食藥署的同意使用。第二是生產的廠是否符合要求,第三是每一批質量對不對。他表示,「第一關裡面整體AZ疫苗本身的使用已經同意了,今天講的是第二批有關進口的藥廠,我們核准了德國、韓國、義大利,進來後還要檢附相關資料就用書審方式檢驗。」

陳時中也表示,現在COVAX整體運作配送疫苗是委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跟我們連絡過,目前還未通知是哪家航空公司配送。」

有生技業者也指出,台灣洽購輝瑞疫苗時未透過上海復星公司是因政治考量,所以洽購進度落後。

對此,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回應表示,去年3-6月之後,指揮中心都跟主要國際廠商生產研發公司聯繫,接著跟BNT談時,東洋、雅各臣都各自來談,「這些都破局後,BNT總公司主動跟指揮中心聯繫合約後續要如何進行,也就繼續往下談。既然是總公司要跟我們談,我們就跟他們談,心也比較安定。」

台灣最快下週將透過COVAX取得首批20萬劑AZ疫苗。(圖片來源/torstensimon@pixabay)

打AZ疫苗出現副作用...台灣也應暫停施打?

至於法國跟瑞典的AZ疫苗都傳出醫護施打後有副作用請病假,目前暫停施打,台灣之後若有發生類似的狀況有哪些措施?

對此陳時中表示,任何措施都有可能,會依據最新的資料做判斷,並強調會高度重視,「但目前因為數目不多,不良反應事件還需要區隔。最近英國本身打的量比較多,並沒有異常情況,所以目前策略仍依循WHO在2/10公布的18歲以上、難非變種病毒皆適用,這樣的原則來做,但會持續注意國外政策和數據。」

陳時中表示,打疫苗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會發生不良反應事件,雖然不是強制施打,但國家有責任去監控疫苗不良反應,再做較正確的判斷供國人參考,「也不排除特別嚴重的狀況專家會提出警訊,且若有特別嚴重的情況要停止打,但還是要提出科學證據才能做判斷。」他也強調,我國疫苗施打率算高,專家對這方面研判是夠的。

也有媒體問到,AZ疫苗第二劑與第一劑若相隔3個月施打,會比相隔6周更有效,目前新研究出來後,台灣施打政策是否有研議空間?

陳時中表示,「研議空間都有,但現在是說3個月有相當效果,相對個案也不夠多,後續如何要再觀察,但打的量越來越多可以參考的數字越多,會再請專家做研判。」

至於施打疫苗的場所,因為有-70度、-20度、2-8度,2-8度的疫苗存放溫度規定,陳時中表示跟在打流感疫苗的條件差不多,也會用原來有簽約的場所來施打,「如果是-70度條件比較嚴格,一定要有相關的設施設備,需要區域級以上的醫院,至於-20度也都需要相關審查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