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反臉書聯盟醞釀中》祖克柏看情勢不對邀澳洲「重加好友」返談判桌

國際

《路透社》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20)日在記者會指,臉書(Facebook)「暫時把我們加回好友」重回談判桌,對此莫里森表示樂見。

莫里森強調,臉書對澳洲的新聞禁令「站不住腳」,他感謝臉書釋出善意,但澳洲政府的立場依然清晰堅定;臉書日前也公開聲明,它仍堅決反對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

許多歐美國家不僅反對臉書在澳洲實施新聞禁令,更準備加入對抗科技巨擘的行列,除了正草擬法案的加拿大、美國,還包括紐西蘭、英國、德國、法國和芬蘭等15國,而歐盟也正在考慮加強管制社群媒體。

澳新聞網站流量大跌13%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19日剛與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會談,本週末澳洲、臉書雙方高層預期將舉行更多會議。

臉書的新聞禁令,已對澳洲新聞網站造成直接衝擊,美國網路數據分析公司Chartbeat指出,澳洲新聞網站的總流量驟跌了13%。

有別於已與澳洲三大媒體達成交易的谷歌(Google),臉書態度相當強硬,18日起禁止澳洲用戶分享、觀看本國及國際媒體的新聞,也禁止全球用戶分享、觀看澳洲媒體發布的新聞,此舉甚至波及了政府健康與緊急服務部門的官方帳號。

臉書這項決定讓國際社會為澳洲忿忿不平,加拿大文化遺產部部長吉伯特(Steven Guilbeault)同日宣布,加拿大將仿照澳洲,他們正在草擬自己版本的法案,預計3月交付國會。

「加拿大站在這場戰鬥的前線」吉伯特強調,就算臉書同樣對加拿大祭出新聞禁令,他們也不會退縮,並呼籲國際聯合起來對抗科技巨頭。

根據《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加拿大的網路廣告收益,高達8成都流入谷歌和臉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立法助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就連美國也準備開鍘矽谷大企業,《路透社》引述美國眾議員巴克(Ken Buck)說法,國會兩黨形成共識,將於近期提出一項法案,讓「小蝦米」新聞機構更容易與「大鯨魚」社群媒體展開聯合談判。

美國的「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主席查文(David Chavern)表示,大媒體或許有能力與社群平台談判,然而小媒體常遭網路公司「各個擊破」,建立合作關係時被要求簽署保密協議,導致它們無從比較自己接受的條件是否合理。

巴克是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托拉斯(antitrust)小組成員,他們將重點放在科技巨頭,因為它們是「自由市場經濟所面臨的最大威脅」。

雖說澳洲被視為引領反抗社群媒體潮流的領袖,《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許多歐洲國家早就想修理「使用者不付費」的網路平台。

去年12月英國「數位市場工作小組」表示,英國近期內可能命令臉書和谷歌為在自家平台使用新聞內容付費。

西班牙沒有「谷歌新聞」

法國2019年成為第一個實施歐盟數位著作權指令(European copyright directives)的國家,同樣是要求臉書和谷歌支付使用費給新聞機構,但遭到拒絕。

事實上,西班牙早在2014年便提出所謂的「谷歌稅」,要求谷歌付費以在「谷歌新聞」(Google News)平台上呈現新聞內容,堪稱全球先驅。

然而當時西班牙並未獲得國際廣泛支持,最後谷歌乾脆關閉谷歌新聞在西班牙的服務,至今仍未恢復。

其利弊結果眾說紛紜,2014年西班牙民調公司Afi估計,谷歌新聞退出後,民眾在網路搜尋資訊時所失去的時間若以經濟價值計算,高達一年10億歐元。

不過在流量方面,2019年新聞媒體聯盟研究指出,西班牙媒體網站的流量並未顯著降低,最大報《國家報》(El País)2015年12月的流量甚至是谷歌新聞關閉前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