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軍備競賽》郭台銘捐台大 尹衍樑捐榮總 全台10座質子機有5座在台北

生技醫療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捐助的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於今(20)日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ProBeam®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預計今年底完竣,並於2022年開始治療腫瘤患者,臺大癌醫期許成為世界一流的癌症治療中心。

但在典禮上,自臺大醫院退休、現任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也提出質疑,一趟質子、粒子治療數十萬,未來單大台北就5座質子機,北部有那麼多癌症病人嗎?

2008年郭台銘和當時台大校長李嗣涔簽約捐贈150億元設立台大癌醫中心,陸續捐贈累計超過250億元,十多年來,國內的癌症治療除了傳統的外科手術、化療、栓塞、電燒、標靶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已走上世界頂尖的精準醫療治療。

質子治療、重粒子治療,由於副作用低、又可以針對過去放射線不敢做的敏感部位心臟、大腦,因此成為醫界新寵,雖然耗資數十億,但在台灣申請成立的醫院躍躍欲試。

長庚最早營運,今明年看北醫和台大

台灣大學和郭台銘簽約的早,但國內拔得頭籌的是長庚醫院,打造質子機治療環境含主體大樓工程建設一台耗資50億,長庚一口氣就打造兩台,林口長庚在2015年開始運轉,高雄長庚在2018年開始運轉。台北醫學院小型質子機也在去年12月吊裝儀式。

長庚醫院是全國最先運營質子機的醫院,林口、高雄各一台,根據院方透露,有一部分是來自海外的病患,即便疫情期間仍有病患願意接受隔離來台看病。(攝影/鄭國強)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全球大概20個國家有粒子治療,而台灣目前有10台得到核准,正在運轉的有兩台質子機,分別在林口和高雄長庚醫院,接下來北醫、台大醫院都會在未來一兩年投入。

郭台銘捐贈台大,尹衍樑捐贈榮總

除了郭台銘捐贈台灣大學設立癌症醫院以外,潤泰集團尹衍樑則以實物捐贈方式協助台北榮總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聚焦在主體大樓及相關重要工程,榮總在2019年開工,前年估計預計今年完工,但應該會在兩年後正式啟用。

此外,申請中或曾申請的還有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馬偕紀念醫院、臺北(新店)慈濟醫院,在中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申設質子治療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也在官網上表示申請設立質子治療中心。

就設備上比較,長庚和台大都屬於大型質子機,可安置3到5間診療室,病人平躺不用移動,有些使用小型機器的醫院,病人本身病床旋轉角度配合照射孔。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20日說,榮總的重粒子預計民國112年完工、三總今年也要發包、淡水馬偕醫院也申請了,單台北就有四台。此外,若把林口長庚計入,大台北地區未來五年內就有5台質子/粒子機。

未來台北有5台,專家擔心病人沒那麼多

雖然《中央社》報導中曾經以「國際質子治療示範點」來形容台灣未來高密度的質子治療機,但黃世傑卻擔心,幾年以後台灣的質子機就很多,但是一次診療耗資數十萬元,沒有健保給付,對醫院來說,有沒有那麼多病人?負擔的起嗎?他強調,自己是以台大校友身分善意提醒台大。

對此,臺大癌醫榮譽院長鄭安理回應說,「我們的目標不是台灣再多一家醫院,也沒有要跟其他醫院比較,我們目標是和全世界比較,相信到年底、後年,我們醫院就會跑到全世界一流的水準。」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則說,台灣的癌症治療在國際馳名,很多外國病患包機來台診治,但質子機不單看它的醫療效應,在人才培育上也有重大貢獻,除了癌症醫學的研究早就是台灣醫學中最亮眼的一塊,連很多外國人都到台灣來學習,癌症醫院提供了最好的驗證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