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三越插旗台北東區》小7攻一線店面、新百貨戰區成形 東區回春了?

房地產

2021年一開春,百貨業新光三越就宣布將插旗台北東區,進駐前正義國宅大樓改建的「Diamond Towers」商場,要與原本獨占忠孝復興黃金路段的遠東SOGO一戰高下,掀起百貨業話題,而原本趨於沒落的東區商圈是否有機會注入新活力,拉回已流失的人潮,也同樣受到關注。

根據「Diamond Towers」開發案的規劃,1~4樓為精品商場,由新光三越負責商場的招商、營運,合計面積近4400坪;6~31樓則是高級住家,為國內罕見的高級住商混合大樓,全案預計將在今年完工。

東區店面洗牌,NET、寶雅零售業重回商圈

過去東區掀起一波可怕的店面撤出潮,其中在老牌餐廳永福樓宣布歇業後,包括Ice Monster冰店、Innisfree美妝店、中美鐘錶等商家出走也接連撤出東區,一直到經過一段空置陣痛期與租金修正後,東區倒店潮情況才慢慢獲得緩解。

尤其忠孝東路四段,開始已經看到新業種陸續進駐。比方說,原先空置已久的永福樓原址,去年已由NET服飾店進駐;本土美妝零售品牌寶雅目前也在東區有2個據點;而原本作為短租使用的原安泰銀行的店面,也由鐘錶業者百達翡麗承租開設旗艦店。

特別的是,就連便利商店7-ELEVEn也開始從巷內的二線攻進第一線,商仲業者表示,光是近兩年,就有3家7-ELEVEn門市新開在正忠孝東路,若不區分新舊門市,攤開Google地圖來看,捷運忠孝敦化站到延吉街,平均每2個街廓就有一間小7。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由於東區的住戶或是上班族不管是收入水準、消費能力都相對穩定、具有基本盤潛力,隨著目前東區一線店面的行情已經向下,來到差不多是過去的第二線店面行情價,即便是客單價較低的業種,像是7-ELEVEn便利商店店面坪數可大可小,也能挺進一級戰區。

便利商店7-ELEVEn趁勢卡位東區商圈。(攝影/葉佳華)

租金有感下修,店面空置率表現暫時舒緩

過去幾年,東區商圈面臨蕭條窘境,除了電商衝擊、觀光自由行人口下滑等因素外,高昂的租金壓力,也讓名店紛紛撤出東區,使得商圈變得沒落,店面空置率也大幅攀高。根據戴德梁行研究報告顯示,2019第一季空置率飆到12.5%,儘管忠孝商圈的房東逐步釋出善意,店面空置率一度有所改善,但2020年由於遭逢疫情衝擊,又讓空置率惡化,直到截至去年第4季為止,情況才相對平穩。

台北市東區商圈發展協會也定期針對東區一樓店面進行盤點,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6月有159間空置店面,隨後逐月遞減,直到今年1月空置店面降至116間左右。

台北市東區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韓修和認為,絕大關鍵因素還是在於房東有意願降租,觀察這3年來平均租金降幅大約已有3成左右,加上市政府也投入資源,改善周邊公園、人行步道的硬體設備,以及協會從去年起舉辦「顆顆書店市集」等活動,才逐漸讓人潮回流。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雖然東區商圈仍有不少高價店面空租,且物件若坐落於精華區位,通常房東降租抗性仍相當大,但多數房東普遍願意調降租金,使得待租量獲得緩解。

未來3~5年新開發案陸續完工,有望激勵店面行情

目前位於忠孝東路3段的正義國宅大樓都更案「Diamond Towers」正在如火如荼趕工,新光三越也預計將在2022年登場。黃舒衛預估,東區除了有正義國宅將翻身為高級住宅推出之外,周邊也有富邦建設的公辦都市更新案、台電大安變電所商旅以及志榮建設忠孝復興「BR4」的小宅新建案正在進行當中,預期未來3~5年後將會陸續有新開發案完工,研判在新租客帶動下,勢必將有助於助漲周邊行情。

「房東目前的確是有蠢蠢欲動要漲租的跡象。」韓修和也坦言,東區早期百貨公司就以微風、明曜、遠東SOGO為三強鼎立,等到明年新光三越進駐更有望帶動年輕的客群,吸引人潮,「如果東區更好漲租沒有問題,可是現在好不容易才慢慢走出來,如果這時候房東又漲租,對於商圈會是二度傷害。」會不會影響後續的招租情況,有待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