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兩岸人事異動是聽藍營的話?江啟臣:蔡英文向人民報告

政府人事

總統府日昨宣布國安及兩岸人事異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一方面表示蔡英文有聽進去藍營的建議,另方面也質疑無法了解蔡英文如何看待局勢。國民黨立院黨團則抨擊,這是一個能力不足的團隊,「民進黨政府的國安系統沒其他人可以用了嗎?」

總統蔡英文則強調,這4位國安團隊的重要成員,不用摸索就可以立刻上手,且都有高度的專業素養,也有宏觀視野和豐富經驗,符合新一階段的任務需求。

人事安排聽從藍營建議?江啟臣:仍無法了解蔡英文的看法

總統府宣布國安及兩岸人事異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轉任國防部長、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幾乎都是熟悉面孔,只是換個位子而已。

對此,江啟臣表示,在拜登政府就任以前,國民黨就不斷提醒蔡政府,未來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整個區域情勢,以及美國對外政策與戰略都會有所調整,應提前做好準備與安排,他相信昨天的調整與安排應該是有聽進他們的話。

江啟臣話鋒一轉,指外界批評此波人事調整「換湯不換藥」,代表眾人還是無法了解蔡英文如何看待現今局勢與變化,因此呼籲蔡英文,對現今局勢的看法、兩岸政策的調整,都應親自向人民報告。

江啟臣說,勉強可以看出端倪的,是蔡英文將陳明通調任國安局長,這可能代表未來國安體系會側重在兩岸情勢與對大陸訊息的分析,據以研擬國安政策及因應做法。

國民黨團轟:民進黨沒人了嗎?

對於本次國安、兩岸人事異動,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涉及關說案,準國安局長陳明通至今搞不定陳同佳送台審判案,而國防部長由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轉任。

黨團痛批,這是搞大風吹的遊戲,看不到新意,更看不出本次人事布局可以改善兩岸關係或是修補台美關係;而且相關人事本來就是國安高層會議的成員,改組的意義到底在那裡?只為了撤換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嗎?

黨團強調,這是一個能力不足的團隊,總統也是一個小圈圈找人的總統,「民進黨政府的國安系統沒其他人可以用了嗎?」

總統蔡英文表示,本次人事異動是因應國際政經變局的「再部署」。(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讚:不用摸索就可立刻上手

不畏藍營的大肆抨擊,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盛讚,這4位國安團隊的重要成員,都有高度的專業素養,也有宏觀視野和豐富經驗,不用摸索就可以立刻上手,符合新一階段的任務需求。

針對新一階段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蔡英文表示,自己期許全體國安團隊,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帶領的國安會統籌戰略規劃下,發揮3個鐵三角的最大戰力;外交上有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兩岸方面有陳明通、邱太三、詹志宏,國防則有嚴德發、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

蔡英文亦表示,新的階段將持續落實國防改革,強化國軍戰力,也將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友好合作,並持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國安團隊,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