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台中》好料在這裡 一日三餐美食攻略

美食

美食之都的台中,各式多元的料理應有盡有,從早到晚都能品嘗到在地不同的絕佳美味,吃得飽足又盡興,暖味也暖心!

早餐吃什麼?

立偉麻醬館麵食(太原店)

一麵三吃/使用黑、白芝麻及麻油提煉的麻醬、自家炒製的肉燥、特製的花生醬,讓這碗麵擁有多重美味,入口格外濃香。

屹立第二市場30多年的立偉麵食,以好口味深植老台中人心中。第二代范姜翊鈴秉持著將美食帶出市場的理念,3年前開設太原店,並重新調整口味,讓招牌的「一麵三吃」更加美味順口。

選用溫體豬肉炒出油亮噴香的肉燥,再自家磨製花生醬,淋在麵條上,上桌後客人可以再依喜好加入一匙麻醬,讓一碗麵擁有多層次的香濃風味「鮮蝦大餛飩麵」也是人氣必點,包入一整隻草蝦的餛飩鮮甜彈牙,是喜愛清爽口味的好選擇。現點現煎的「菜頭粿+米腸+蛋」蘊含濃濃古早味,一片芋頭香滿溢的芋頭糕、一片軟嫩可口的蘿蔔糕,一條扎實的米腸,當點心或正餐吃皆很適宜。

蘿蔔糕及芋頭糕採現點現煎,表層煎得「恰恰」,外層微酥內層軟綿。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太原路三段 211號

電話|04-2238-3006

營業時間|9:00~20:00,週日公休

剛剛出爐

五星菠蘿油、香剛蛋撻、餐蛋麵、茶走、檸茶/菠蘿油外酥內軟,蛋撻口感滑嫩,以出前一丁及豬肉罐頭煮出的餐蛋麵是香港的平民美食,搭配茶香濃郁的茶走或檸茶最對味。

烤得酥酥熱熱的菠蘿包,夾入一片冰涼奶油,冰熱交融,鹹甜兼具的好滋味,是許多人魂牽夢縈的香港味。藏身在東山黃昏市場旁的小店,每天新鮮出爐各式港式麵包,菠蘿包、蛋撻、咸豬仔、打針酥、牛角酥等樣樣可口,風味道地,令人一解對香港美食的想念。

來自香港的老闆葉偉剛曾任職香港君悅酒店、文華東方酒店及半島酒店等五星酒店,烘焙麵包的技藝精湛,愛上台灣生活步調的他,舉家移民來台,以平實價格端出正宗港式口味,除了麵包之外,也供應茶餐廳常見的出前一丁湯麵及撈麵、鮮茄意粉等,從早餐到下午茶都能吃得心滿意足。

藍白色調營造清爽空間,並貼上香港風景圖片,打造出港式茶餐廳的風情。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和福路302號

電話|04-2437-3809

營業時間|7:00~18:00

小屋子飯丸

傳統飯丸/滷蛋、豆皮、油條、肉鬆、菜鬆、菜脯、酸菜、海苔、薑片等包裹在糯米飯中捏製成丸,配料豐富,一口多滋味。

「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在小巷弄中總會發現由老夫妻一起經營的店,也許小小的、舊舊的,但卻有很多人排著隊,那幕畫面很溫暖。」留存心中的旅行印象,化作老闆夫妻倆追求中年轉業的期盼。離開任職多年的出版社,兩人以飯糰店重新出發,打造富含質感的木屋,選用舊米炊煮糯米飯,自炒酸菜、菜脯,並滷出香噴噴的滷蛋及豆皮,餡料不僅豐富也講究美味。

傳統口味之外,豬排飯丸也廣受喜愛,嚴選溫體豬肉先醃後煎,口感厚實;以鹹蛋取代滷蛋的鹹蛋飯丸,讓每一口都嘗到蛋香;起司及泡菜口味,則讓不愛吃酸菜及菜脯的人有了好選擇,賦予傳統飯糰創新靈魂。

設計成木造小屋的店面營造出溫馨氣息,帶來彷彿置身日本街頭的錯覺。以有質感的木片招牌取代傳統招牌,並手繪小屋子的Logo注入溫度。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北平路三段88號

電話|0929-922-288

營業時間|6:30~10:00,週日公休,售完為止

午餐.午茶吃什麼?

田寮農莊

紅燒小封肉套餐、頭路菜/選用肥瘦參半的三層肉,先炸後滷,軟嫩入味;頭路菜則是將昔日辦桌的大菜縮小,排骨、芋頭、筍絲及白菜等食材巧妙融合出美味。

藏身於楓樹里稻田之中,彷彿城市桃花源般,以優美的庭園造景、懷舊的農家風情引人入勝。走過懸掛紅燈籠的大門,彷彿穿梭時空來到古厝的前埕,而早期的農業機具、古物等陳列於此。再往內走美麗的蓮花池及落羽松林帶來尋幽訪勝之意境。

美麗的蓮花池上搭有木棧橋,令人如入城市的桃花源,而落羽松在冬天變色將更添浪漫。

田寮農莊以辦外燴起家,隨著時代變遷轉型種植稻米,再到經營餐廳,傳承至第二代接手經營之後,更著重舒適空間的營造,期望引進年輕族群,並將傳統辦桌的大菜縮小為個人套餐,不需等待宴會就能吃到大廚的手路菜,而白飯還是自家種植的台梗9號米,粒粒飽滿香Q。

陳列傳統的農具、風鼓機,並運用懷舊的竹籬笆妝點空間,讓人找回鄉土情懷。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樂田巷2之34號

電話|04-2479-5186

營業時間|平日11:30~14:00、17:00~ 19:30;假日11:30~19:30,週三公

官網|0424795186.com

元金小六鍋貼

鍋貼、酸辣湯/底層金黃酥脆的鍋貼一吃就爆漿,而酸辣湯則酸得夠 味,辣得過癮。

搜尋台中的爆漿鍋貼,元金小六鍋貼一定排名榜首。從在水湳市場擺攤起,即累積不少老主顧,搬遷至華美西街之後,更是名聲大噪,創造排隊傳奇。選用當日的溫體豬,掌握肥瘦比例調和不同部位的肉調製內餡,麵皮則是不斷與廠商溝通之後訂製出最佳厚薄度,並將鍋貼底部煎至金黃酥脆,一口咬下還爆出鮮美湯汁,沾上余老闆特調的微辣沾醬或麻辣醬,更是夠味,難怪單靠鍋貼就能打天下,酸辣湯則依照季節變換鮮筍或鮮菇等食材。第二代接手之後,於2019年在原址擴店重新裝潢,注入文青氣息,並增賣牛肉麵,非紅燒亦非清燉的獨家口味,值得一嘗。

復古花磚、木質桌椅、柔和燈光,顛覆小吃店的傳統風貌,增添了幾許文青氣息。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華美西街 二段235號

電話|04-2316-0520

營業時間|11:10~18:40,週四、週日公休

研香所 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

狀元糕手作套餐/運用手心的溫度揉搓麵團,再入模壓製成型,體驗手作 樂之外,也能品嘗到狀元糕的細緻風味。

歷史悠久的林金生香以狀元糕聞名,曾是訂婚時必備的糕餅,如今已成為富含文化意義的伴手禮。第五代在老餅鋪的原址開設研香所,保留老屋的土角厝牆面及紅磚拱門,讓人一窺餅鋪不同時期的變遷,而昔日為了讓蒸籠透氣而設置的天井,亦見證著餅鋪的過往。

手作狀元糕則是不容錯過的體驗,透過解說及DIY,可以聆聽狀元糕的由來並了解做法,還能嘗到傳承百年的優雅好味道,而台中特有的麻芛美食也獲得創新詮釋,融入咖啡、飲品及蛋糕製作之中,讓傳統與現代完美相遇,值得細細品味。

生乳酪、麻芛拿鐵/白色層是原味生乳酪,綠色層是麻芛口味,入口綿密滋味濃醇;以大碗裝盛麻芛拿鐵,營造出傳統喝麻芛湯的情境。
擁有150年歷史的老屋改造為午茶空間, 可以一窺三個不同年代的修建軌跡。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94號

電話|04-2389-9859

營業時間|11:00~ 18:00,週一、週二 公休

白貓散步輕食館

薑黃海鮮燉飯、壹號餐、卡布基諾/豐富海鮮搭配薑黃飯,飄香四溢;壹號餐的捲餅包裹牛、豬絞肉及生菜;卡布基諾富含奶香及果香。
將綠樹搬進室內活化氣氛,也運用愛貓的圖片妝點空間,呼應店名。

由4個女生共同創立的白貓散步,想要傳遞的正是慢活步調,期望城市人可以來此尋覓一段時光,品嘗美味料理及咖啡後,轉換心情再度出發。將時下流行的輕工業風融入木頭桌椅及綠意草坪,營造出溫暖氣息,並聘請專業廚師設計菜單,供應早午餐、義大利麵、燉飯等等。

料理則以健康概念為訴求,以呈現食材原味為主,醬汁皆是自家熬煮,廣受歡迎的早午餐也搭配大量生菜,讓想降低攝取澱粉的顧客能吃到營養均衡的美食。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惠文路320號

電話|04-2389-6353

營業時間|9:00~21:00,週四公休

晚餐.宵夜吃什麼?

珍寶海鮮 Jumbo Seafood(台中中港店)

新加坡珍寶獲獎辣椒螃蟹/選用肉質飽滿的上等沙公,以辛香料、豆腐乳及番茄醬調出獨門醬汁,微辣酸甜且洋溢蛋香,是獲獎名菜。

來自新加坡的珍寶海鮮創立於1987年,歷年來榮獲無數獎項的肯定,2020年更獲頒《Best Taste of Singapore Award》,是旅行新加坡必訪的美食餐館。秉持著將新加坡最好的海鮮佳餚帶到世界各地之理念,於2018年9月在台中設立 台灣第二家分店。

新加坡招牌黑胡椒蟹/將優質的黑胡椒炒香之後,佐以特調奶油及濃醇醬汁,入口散發出獨特的香辣氣息。

以東南亞的辛香料調配風味獨特的醬汁,再搭配品質優良的海鮮,相互烘托出誘人垂涎的豐富滋味。招牌的活蟹料理有珍寶蟹、沙公及帝王蟹可供選擇,每一種都有多達5、6種推薦煮法,口味或香辣或清爽。此外,蘇東油條、摩卡排骨及麥片蝦等,也是必點經典佳餚。台中店還設有景觀座位區,品味美食的同時也可欣賞歌劇院的宏偉建築。

空間典雅舒適,並以新加坡國花「蘭花」的圖騰點綴,設有3間包廂可供聚餐宴客,占地200坪也適合舉辦尾牙活動。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301號7樓(新光三越中港店)

電話|04-2254-3777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2:00

官網|jumboseafood.com.sg

品心港式飲茶(公益店)

水晶鮮蝦餃、酥皮叉燒包、網通鮮蝦腸粉、蠔皇蒸鳳爪、絲襪奶茶/琳瑯滿目的港式點心用料實在,蝦餃包入彈牙的草蝦仁及筍塊,烤至酥脆的叉燒包內餡甜蜜。

「我們的港式點心有傳統的老味道,也有新潮的好滋味。」行政總監劉慶福自豪表示。2010年由烤狀猿餐飲集團在大里創立,並於 2016年進駐美食一級戰區的公益路。行政總監劉慶福來自廣東,以40多年的資歷率領團隊製作港點,講究食材的新鮮度且不惜成本選用高品質原料,並時時掌握潮流,烹煮出正宗港味。

臘腸肝腸煲仔飯/混合台灣米、泰國米、糯米炊煮的煲仔飯,粒粒香Q,上鋪以鵝肝加豬肉做成的肝腸,滋味香甜的臘腸及臘肉,一掀蓋香氣撲鼻。

臘味蘿蔔糕的蘿蔔比例將近80%,軟綿可口;鳳爪作工繁複,需先高溫油炸,再滷後蒸,方能成就吮指美味。用餐時間還有點心推車叫賣,讓人如臨老香港感受熱鬧氣氛。

空間營造出港式茶餐廳風情,牆上並貼上香港地名、常見標語、電影台詞等,令人莞爾。

小寶泡菜醬料雞排(逢甲本店)

泡菜泰式酸辣醬雞排/自家做的泡菜滋味微酸,搭配雞排清爽解膩。

位在逢甲夜市巷弄中營業已19年的小寶雞排,獨家研發出多種醬料,讓雞排吃出新花樣。老闆曹志逢原是逢甲的學生,因為愛吃雞排而與太太共同創業,嚴選生鮮雞肉以20多種香料醃製入味,並調配粉漿及酥炸粉,炸出脆皮及酥皮兩種不同口感的雞排,再搭配莎莎醬、香濃蒜醬、泰式酸辣醬、蜜汁醬、麻辣醬等或甜或辣,任君選擇。而自家發酵的泡菜酸甜爽脆,一口泡菜一口雞排,既香酥又解膩。

莎莎醬脆皮雞排/以番茄、洋蔥、檸檬、辣椒及義大利香料調製而成的莎莎醬, 雞排沾著吃增添酸甜滋味,大受歡迎。
紅燈籠點亮溫馨氣息,店面風格富含古早味,雞排則堅持現點現炸。

營業至今,最讓夫婦倆感動的莫過於:「許多學生畢業後還會前來回味,即使嫁到國外了也不忘帶小孩來尋找記憶中的家鄉味呢!」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5巷3號

電話|0936-953-119

營業時間|16:00~凌晨 1:00,週二、週三公休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