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西門町最資深戲院苦無買主 褪色的電影街往日風華不再

影像觀點

西門日新威秀影城於去年9月結束營業後,地主松陽建設有意改建為複合式商場,原建物拆除重建,將改建為21層複合式商場,預計2、3年後完工。

而另一間曾經為國片龍頭的台北戲院,帶動西門電影街商機輝煌一時,卻也因產權問題,閒置了30年,過去曾遭祝融、申請重建失敗,地主開價25億元,建物兜售迄今逾2年仍未成。

舊台北戲院於1955年成立,風光一時,曾為台北市看電影的指標處。(攝影/趙世勳)

西門町電影街曾承載著台北人的回憶,一間將要改建商場、另一間則是苦於找不到買主接手,這個現象也意味著電影街也被迫翻新,就連周遭不少商家、業者因租金問題苦撐。現在又碰上疫情讓商圈出現沒落危機,過去輝煌景象已不復見。

電影街戲院林立,唯獨最資深戲院形同廢墟豎立

走進西門町鬧區,電影街上卻出現一棟醒目如同廢墟的建築物,露出鋼樑,白牆受到日積月累也出現斑駁脫落。

1991年台北戲院停業,而業主的家族成員握有不同比例的產權,持份複雜、對建物有不同意見,致使該棟大樓遲未拆除或整建,電影街上最資深的戲院也就成了廢墟樓。

西門商圈往西寧南路方向,人潮也隨之驟減。(攝影/趙世勳)

就地理位置來看,以西門捷運站出口周邊蛋黃區人潮聚集多,不過光一坪租金2.5萬到3萬、一般小店面月租金15萬;但過了西寧南路後人潮稀疏被列為蛋白區,單坪租金最高只剩下1萬,5坪小店面單月就算只要5萬,但仍然沒有業者承租。

不過由於地主開價行情差太大,找不到買主成了上億廢墟,加上商機實在不如從前,使得沒有買主願意冒險。

位於電影街後方的店家,由於遠離西門蛋黃區,些許店面被迫轉讓。(攝影/趙世勳)

沒有國際觀光客生意一落千丈

疫情爆發以來,對西門商圈衝擊甚鉅,不少店家紛紛退租,有些店家在入口處掛起「出租、頂讓」等布條。雖然台灣防疫有成,西門町的人潮看似好像回來,實際上生意並未跟著上來。

在上週(19)日的台北國際連鎖加盟春季展,國內業者也談到此問題。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認為,近年全台各地商圈店面普遍都有待租量走高、租金與售價走跌的情形,然而隨著全台店面空租潮發生後,市況已逐漸改變,目前多數房東願意降租,也開始吸引新店家進駐。

西門町商圈,林立的招牌中掛上「出租」字樣已成為常態。(攝影/趙世勳)

就在全球皆施打疫苗之際,有專家推測可能10月可以全面解封,屆時若台灣也開放國門,國際觀光客也會回流。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也鬆口表示,10月是否疫情能解封,自己認為趨於樂觀,不過陳時中自己個人認為不會到「全面解封」的情況。

無論如何,台灣內需消費力堅強,未受疫情太大影響,而全球解封的預告讓零售業者信心大增,部分業者也期盼帶動商圈人潮再度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