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復出?卸任後首次演說28日登場 46%共和黨人願棄黨追隨他

美國政治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21日公布與索夫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合作民調,發現共和黨選民對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不減。

川普54%的支持度不僅高於共和黨20%,如果川普成立新政黨,46%的人將加入川普、放棄共和黨,留在共和黨及尚未決定者則各佔27%。

這表示無論是再度投入共和黨初選,或者另起爐灶,2024年川普頗有機會再次角逐總統大位。

而川普似乎也正在為「復出」做準備,2月28日川普將在佛州奧蘭多舉行的「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發表他卸任後首次演說,主題是「共和黨及保守派運動的未來」。

 59%人希望川普2024再戰總統 

《今日美國報》民調顯示,59%共和黨選民希望川普2024年再度競選總統,而如果川普參選,76%支持共和黨提名川普,85%表示會投給川普。

「我們覺得,共和黨為我們爭取得不夠」威州密爾瓦基郡(Milwaukee)一名共和黨支持者凱德(Brandon Keidl)告訴《今日美國報》,「現在共和黨建制派什麼都同意民主黨建制派,連反對一下都沒有」。

「而川普每天是怎麼為了我們盡他所能奮戰,我們都看在眼裡」凱德說。

儘管13日參宣判川普在二次彈劾案案中無罪,川普與共和黨部分高層已經撕破臉,川普砲轟參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政治走卒」,麥康奈則指川普在「事實與道德上」仍應為1月6日國會暴動負責。

不過,若麥康奈及「跑票」的共和黨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希望共和黨能盡快告別「川普時代」,《今日美國報》指出「想得美」。

民調顯示,一半受訪者認為共和黨應該「對川普更忠誠,就算建制派黨內人士反對」,相反地僅有19%的人持相反看法。

7成不認同拜登是合法總統

民調中,超過9成的人相信川普在國會暴動一事上無罪;二次彈劾僅降低了4%民眾對川普的支持,甚至更堅定了42%的人支持川普的想法,而54%表示這根本不影響他們。

58%民眾相信國會暴動「主要由極左團體Antifa策動,只有少數川普支持者參與其中」,28%認為「那是川普支持者的集會,他們之中部分人士攻擊了國會」,僅4%將之定調為「川普煽動下有人意圖發動政變」。

共和黨選民的想法,也反映在他們對7名共和黨參議員在彈劾案表決時「跑票」的反應,這7人贊成川普有罪。受訪者中,10人有8人表示跑票議員是出於政治算計投票,而非自己的良知;同樣也有8成人表是較不願意投給支持彈劾案的共和黨眾議員。

至於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高達73%民眾認為拜登「不是合法選出的總統」,62%覺得共和黨議員應該「盡力杯葛拜登政府的政策,就算這樣會造成政治僵局」。

《今日美國報》不是唯一得出「川勢猶存」結論的媒體。《Politico》與早晨諮詢(Morning Consult)上週公布的合作民調顯示,共和黨選民對川普的支持回升至國會暴動前的水準,若川普參與2024年總統初選,54%的人會支持他,而59%相信川普應在黨內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川普正在計畫創立自己的社群媒體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川普將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最後一天發表演說,除了共和黨與保守派的未來,有消息人士指川普還會談及拜登「災難性的」移民及特赦政策。

除了再次公開亮相,川普似乎也準備重返社群媒體。

天空新聞澳洲台(Sky News Australia)21日訪問川普資深顧問米勒(Jason Miller),米勒表示川普「很有可能」創立自己的社群平台,他們已經開始討論跟籌畫這件事。

「每個人都想要知道他說了什麼、做了什麼」米勒相當有自信地指出,不管是什麼社群媒體,一旦川普加入都會變成最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