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台股新春紅牛開局 觀光、航運、原物料等族群具低基期優勢

投資理財

雖市場疫情不確定因素仍存在,但在美股基本面恢復優於預期,市場普遍仍看好表現,台股方面,上周指數呈現強勢再創新高,日盛投顧持樂觀態度看待台股後市,建議投資人可由技術面評估,布局題材類股。

美國經濟復甦優於預期,引發「通膨擔憂」加劇美股震盪

美股方面,上週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於2月18日表示,拜登政府加稅計畫可能將逐步進行,拖累美股於2月18日下挫,加上因美國疫苗施打進度順利,且本週公布零售銷售、工業生產、PPI 等數據均優於預期,引發投資人開始猜測美國經濟復甦可能會快於早前預期。

因此產生的「通膨擔憂」加劇上週美股震盪,連帶拖累美國公債等固定收益類金融工具的表現,而美債殖利率在上週快速走升,進一步引發投資人擔憂本益比較高的類股可能因利率走升將讓本益比有下修的壓力,使上週美股表現呈現下滑。

樂觀看待美股基本面表現,日盛投顧建議可適時布局

日盛投顧表示,雖美股上周表現震盪,但因基本面恢復狀況優於預期,仍樂觀看待表現,而根據美國最新的通膨數據,1月核心CPI月增0%,不如預期的0.2%,年增1.4%,同樣不如預期的1.5%且仍遠低於Fed設定的2%通膨目標。

因此,日盛投顧認為,目前就推論「經濟復甦加快將引發通膨擔憂」還言之過早,在目前美股基本面仍保持強勁下,即使美股下跌依然有撐,建議投資人可趁回檔修正時適時進場布局。

台股上周新春開盤再創歷史新高,表現強勢

台股方面,受惠農曆新年期間美國半導體類股漲幅超過7%,連帶激勵半導體類股表現,台股也在上週呈現強勁態勢再創歷史新高。另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2月18日的報導,名列日經亞洲300 強(Asia300)的台灣19 家主要上市科技公司合計1月營收年增32%至1.15兆台幣,創2013年有統計以來最大增幅。

日盛投顧魔球一號選股策略分析師蕭森寶說明,主要原因為受惠疫情因素,筆電、遊戲機、5G 手機的需求皆出現大幅增長,而這類產品所使用的LCD 面板,也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在市場對晶片需求熱度超乎預期、傳產貨品與原物料成本拉抬下,加上農曆春節拉貨效應與1月工作天數較2020年增加情況下,根據出口數據資料則顯示,1月出口月增3.9%至342.7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連6個月出口突破300億美元,年增率甚至達到36.8%,創10年來最大增幅。

建議可由技術面觀察表現,優選題材個股

展望目前市場,蕭森寶表示,由台股整體盤勢與出口數據表現判斷,台股基本面仍無太大疑慮,強勁的基本面仍足以支撐台股,樂觀看待台股後市。

在操作上,蕭森寶則認為,目前沿五日線走強,短線偏多思考,因此建議持股比重拉升至六成以上,雖市場或有漲多恐拉回的可能,但若能維持月線之上,波段多方不變。

選股方面,蕭森寶建議,中長期可留意5G、AIOT族群,短線上,2月營收即將公布,建議投資人可以提前做好功課,他也指出,如去年飽受疫情影響的觀光、航運、原物料等族群,相對的去年營收基期偏低,今年逐步回歸正軌下,2月營收或有低基期效應,可望有所表現,投資人也可多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