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公投聯署進入倒數 獲3黨立委支持卻不見民進黨老戰友

環境議題

「沒有藻礁,等於依賴他們的海洋生物都將被判死刑,例如可愛的台灣白海豚,或是超級多小魚依賴柴山多杯孔珊瑚,都要跟我們說Bye Bye了」知名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TKstory」導演林冠廷上月發布影片表示需要短暫休息一下後,相隔一個月,終於再度發布影片,為的是幫搶救大潭藻礁第二階段聯署衝刺。

大潭藻礁位於桃園觀音,是全球少數僅除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包含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獲得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Hope Spot),卻面臨生態保育與開發的衝突。

環團與當地居民共同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目前第二階段連署已進入倒數,公投領銜人、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截至20日僅突破9萬份,希望在28日收齊安全份數35萬份,讓公投成案成為藻礁的即時雨。

行政訴訟曠日廢時,公投才能成為藻礁的即時雨

桃園觀塘工業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下稱三接),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反對聲浪不斷。2018年10月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突然拋出,深澳燃煤電廠可以「有條件」停建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案的開發案就火速通過,被批評是「拿藻礁換深澳」,之後中油順利取得土地開發權利與施工許可開始動工。

為了阻止中油開發,環團呼籲政府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大潭藻礁「暫定」為自然地景,始終未果,目前也有6場行政訴訟正在進行。

潘忠政表示,過去已經開過123次記者會,也有6個行政訴訟,其中一個雖然已經被駁回,但會想辦法再上訴,不過,行政訴訟往往曠日廢時,等到我們打贏了,藻礁也已經被破壞了,因此公投變的勢在必行,「如果公投過了,他們(中油)就必須馬上停工,並規劃如何遷移」。

眼看公投聯署進入倒數,離公投門檻卻還有段距離,潘忠政不氣餒,認為近幾日有名人的加持下,整個運動會慢慢發酵。

公投案獲3黨立委支持,學生本周串聯連署

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第二階段連署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1.5%以上,以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計算,連署門檻為28萬9667人。若此次公投連數門檻未過,必須在等2年才能再次提出。

珍愛島礁的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目前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均有立委表示支持,國民黨智庫22日召開記者會也呼籲民眾站出來支持該項公投案。

民間除了有關注環境議題的台客劇場、因不滿當時三接環差案被要求密集排審的前副環保署長詹順貴、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李霈瑜、宗教大師釋昭慧、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柯一正、學者李明璁、律師呂秋遠等均提出呼籲,大學校園也有元智、中原,與台大等30幾所大學響應在這周串連校園擺攤。

老戰友不理,潘忠政心寒

不過,事主中油22日再度強調,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台灣中油推動第三接收站施工計畫,施工計畫已通過環評審議,皆依法取得開發許,並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避開藻礁生態敏感區域,不會影響藻礁生態。

而潘忠政批評,中油至今仍在睜眼說瞎話,沒有錯,岸邊的潮間帶他們沒有開發,但其實是往大海深入3-5公里的範圍都是藻礁,工業港下面也都是礁體,中油正在已鏤空站橋方式與工業區連接,將來還要做堤防、防風圍堤,還有填海造陸,那都會把藻礁埋掉或挖掉。

他也感慨,總統蔡英文每年都會接見環團,去年6月還說要有雙贏方案,要建立溝通平台,之後變成開類聽證會但都不了了之;而民進黨卻沒有任何一位議員或立委敢跳出來支持藻礁,「這些人過去都是我們的戰友阿,過去吳志揚市長時期都站在我們旁邊,包括鄭文燦市長自己強調,要保育藻礁,永不妥協,要把藻礁化為暫定自然保留區」。

潘忠政表示,過去的環評顢頇通過了,民進黨強調民進黨價值的話,應該鼓勵大家讓它成案,最後由全民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