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人事新佈局》 接任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首要任務:兩岸交流必需回復

焦點人物

陸委會主委今(23)日上午進行交接典禮,前法務部部長邱太三正式接任陸委會主委一職,邱太三在致詞時指出,兩岸情勢嚴峻但還是要互動,這是個滿挑戰的工作。他表示,接任陸委會主委,會秉持蔡英文總統的指示要堅持主權,同時在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回復。

日前總統調整了國安人士佈局,原國安局局長邱國正接任國防部長一職,原主委陳明通接任國安局局長,並交予新任主委邱太三,外界揣測,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是總統蔡英文「向對岸釋出善意」的第一步。

總統蔡英文日前調整國安人事,陳明通接任國安局局長。(攝影/趙世勳)

具備法律專業被看好,港澳問題首當其衝

面臨國際局勢變化,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他非常榮幸在2018年3月再度回到主委位置,「當初是三進,今天是三出」,人生總有句點,這段時間面對挑戰日益增加的台海情勢與兩岸事務,以及總統蔡英文賦予的艱鉅任務,他要感謝陸委會人員跟他一同打拚,完成任務,捍衛台灣利益與民眾福祉。

而邱太三擁有多年檢察官經歷,曾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陸委會副主委、高雄市及桃園市副市長、法務部長、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等職務,備受蔡英文信任。未來擔任陸委會一職,將要面對兩岸跟港澳問題,包含很多相關的國安、法律修法上,可能是下一步的重點。

民進黨立委盼借重邱太三的法律專業,協助推動代理人法及修正營業秘密法等,研擬修正補強國安法規;國民黨團則認為處理代理人法須謹慎以待。

陸方秉持九二共識,邱太三:非台灣現在民意

邱太三也強調,未來面對更嚴峻的兩岸情勢,「台灣能否確保自身國家主權與引以為傲的台灣主權,這是政府責無旁貸工作。」邱太三強調,行政院各部會必須要面對國際情勢,特別是兩岸嚴峻情勢下,還要互動交流,相關拿捏會是挑戰工作。

邱太三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之前在陸委會訓練出一把功夫,30年前他就以民間人士到過中國大陸,現在不管在民間或政府部門,持續關注大陸情勢演變。

對於大陸的九二共識,邱太三指出台灣人民不會接受,表示不會再走回頭路。(攝影/趙世勳)

至於陸方始終堅持的「九二共識」,邱太三指出,台灣人民是無法接受的,未來如何處理這些爭議,他將務實看待。「如果做一件事情沒辦法達到效果,還產生反效果,那還會繼續做嗎?」邱太三表示,實在無法理性的去理解,所以希望雙方都能務實看待未來的交流,才是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