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揭Xpark圈養動物環境缺失...立委研議修法增列動福專家

環境議題

桃園Xpark水生公園去年8月7日在桃園青埔開幕,至今仍是台灣人氣最高的水生館,不過今日動保團體開記者會公布畫面指出,該館雖取得動物展演許可,但經半年7次調查,13個展區缺失多,已造成許多動物受傷,如魟魚吻部出血。

動保團體也說,館方放任10小時不處理及狹小空間展示3隻海豹等狀況,只注重遊客體驗,卻不提供供動物躲藏空間,要求Xpark改善前務必停止展演,政府則必須出面改進相關法規。

XPark人工圈養環境惹議,動保團體質疑動物展演許可制度缺失

「動物展演管理辦法」2019年9月上路,迄今已1年多,規定「展演場所之設施須符合動物基本習性及生理需求,並依許可之營運計畫書設置、維護及運作」。

跟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TAEA)合作的調查員林婷憶表示,人工圈養的環境必須符合各種展演動物的自然天性,棲地環境要豐富化,提供所需各種條件。然而在已審查通過的業者中,仍發現有遊客戲謔但無人管理的疑義,以及設計不妥引發動物刻板行為出現的問題。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於記者會提出XPark各項動物圈養違規行為。(攝影/趙世勳)

儘管Xpark曾在聲明中首先撇清,水族館自始自終都並無虐待動物之情事,開館前恪遵相關法令規範,除申請合法之動物展演場域外,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

不過就動物所出現的異常、適應不良的行為,動保團體仍表示無法接受,林婷億指出,Xpark開幕前一個月才申請許可,然當時建築物都蓋好了,其中的審查標準又是什麼沒人知道。

台中海生館明年開幕,立委研議於今年併入會期修法

人氣爆棚卻接連爆出魟魚背部出血、海豹水池狹小、企鵝飼養場所設計不良等負面新聞,引發民眾對館內動物福利的擔憂及對於動物展演許可制度的質疑。

記者會上影片麥哲倫企鵝在充滿冰塊的展區內不斷打滑、足部異常,沒有符合其習性的草地、灌木叢與砂石地。(攝影/趙世勳)

立委蔡壁如、陳椒樺及鄭惠文等人也出面,呼籲農委會全面檢討動物展演許可證的審查制度,未來在新的立法院會會期,也會將需要修法的部份會與主管機關與動保團體共同研議。

明年即將開幕的台中海生館,以及5年後將在高雄商辦大樓設立的高空水族館,若無法確實提供符合動物福利的飼養環境,政府就不應發給展演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