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先「死亡交叉」後「黃金交叉」 蘇貞昌:在蔡總統領導下守護國家

政治

蔡英文總統已進行國安高層人事改組,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內閣到目前為止,似乎未有改組跡象,值得注意的是,有媒體揭露蘇貞昌的民調,1月底時,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的「死亡交叉」,但民進黨隨即再提供2月民調,指蘇的滿意度已高於不滿意度約5個百分點的「黃金交叉」。

2份蘇貞昌民調接連出現,想鬥又不敢鬥?

2份出現在敏感時機點的民調,立即被質疑有反蘇人士要藉機鬥蘇,只是一看苗頭不對,又立即修正。而做民調的單位是民進黨,且是內部民調,在沒有經過正式對外公布,就被媒體掌握,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是否知情,對於民調資料外流,她的內控機制又是如何?

有民進黨人士緩頰說,雖然蘇貞昌滿意度沒有蔡英文來得高,但是蘇貞昌做為最高行政首長,除了需要兼顧各項施政的重責外,還要在第一線面對在野黨攻擊,能維持這樣的滿意度成績,非常不容易。

黨內人士說,蘇貞昌領導行政院各部會,過年前上緊發條,緊盯各項民生需求,確保國人好過年,外界關心的豬價、菜價,都沒有大幅波動。另外,農曆年前,署立部桃醫院疫情獲得控制,並且在2月初解封,重新正式運作,都有安定人心的作用。

至於疫苗問題,黨內人士說,台灣不論是對外購買,還是自行研發,都有相當的進展。內閣在蘇貞昌領導下,對國內各項議題皆能有效掌握,也獲得國人支持,這是從1月到2月份的民調支持度的直接反應。

蘇貞昌宴請綠委,談紓困、疫苗,沒有萊豬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蘇貞昌與在野黨的總質詢攻防,是一大焦點。民進黨方面認為,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連署,已超過50至60萬,雖然主要是藍營支持者所貢獻,但是「反萊豬公投」的成敗,第一道關卡還是要看蘇貞昌在國會的表現,其次則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因應。

不過,蘇貞昌22日晚宴請黨籍立委時,主要焦點放在紓困、疫苗,也針對數位身分證、勞保年金改革、菸害防制法、組改等做溝通的意見交換。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餐敘氣氛融洽,有立委關切前瞻基礎建設,如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2月接通,達成北水南送;有很多地方建設,如立委鍾佳濱提及的高鐵延伸屏東,甚至延至屏東的科學園區,都受地方肯定。

蘇貞昌說,去年發放的振興三倍券,帶動工商業的業績上升,立委陳歐珀建議,紓困3.0方案只執行到6月30日,但疫情仍然嚴峻,特別是觀光運輸業受到很大衝擊,希望交通部觀光局做好研究國旅春遊、冬暖的補助計畫,並延長紓困振興方案,讓紓困4.0預算超前部署,讓民眾安心。

蘇貞昌:人民有不滿意,虛心檢討改進

顯然,綠委對蘇貞昌有一定程度的支持力道,雙方餐敘不是砲聲隆隆,與林全時代或2018選情低迷時的氣氛很不相同。綠營人士說,有自家立委相挺,內閣就有一定的滿意度支撐,至於蘇在1月份民調到2月民調的轉變,與當時變動的政治環就有關,一旦疫情不確定因素消減,蘇揆就回到平穩。

蘇貞昌今(23日)表示,他做行政院長這工作,就是能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率領行政團隊守護國家,做好各方事務,他很感謝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跟立委們支持內閣團隊的努力。

蘇貞昌說,團隊做出一點成績,防疫做到世界讚譽,經濟也是已開發國家中第一,這都是全體國人一起努力,如果有什麼不滿意,一定虛心檢討改進,讓台灣不只是亂世中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