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提醒兩種加密貨幣有點貴..結果特斯拉股價重跌幅度超過比特幣

數位貨幣

特斯拉遭遇三大利空襲擊,周一股價收盤大跌8.55%,利空因素包括投資人大流行將結束,紛紛減碼科技巨頭股票,轉進景氣循環股,比特幣盤中一度大跌10%,跌落4.8萬美元,以及暢銷車款Model 3今年來已經13次降價,恐影響本業收入。

特斯拉股價周一大跌66.8美元或8.55%,創下2020年9月23日以來最大跌幅,馬斯克財富一日蒸發150億美元。股價收於714.5美元,今年漲幅幾乎吐光,和1月底的歷史高峰883美元相比,已經大跌19.1%。

根據MarketSmith的技術分析,由於特斯拉股價已經跌破其50日均線,投資人可以減碼持股,也可以等待周線跌破10周均線,確認賣出信號。IBD技術分析警示,1月初特斯拉股價閃現數次達到高點的信號,這意味股價已達到頂峰,可能會出現回調。

特斯拉股價跌破50日均線

周一,其他大型科技股的股價也下跌,蘋果、亞馬遜和微軟股價均下跌2%以上。總體而言,納斯達克指數周一下跌2.5%,而道瓊指數扭轉盤中200點的跌勢,收盤上漲0.1%。

特斯拉股價也被比特幣拖累了,根據CoinDesk數據,比特幣周二盤中下挫9.6%至51579美元,和21日的歷史高峰58362.91美元相比下挫11.6%。

本月稍早,特斯拉披露今年1月份斥資15億美元買比特幣,將現金報酬率極大化。雖然該公司沒有透露買進價位,但Wedbush證券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仍粗略估計,特斯拉投資比特幣大賺約10億美元。

特斯拉投資比特幣收益可能超過本業

艾夫斯(Daniel Ives)周末發布報告稱,特斯拉投資比特幣賺取的收益將超過2020年全年銷售電動車的獲利,但艾夫斯沒有解釋他如何計算收益。

根據CoinDesk的數據,比特幣的價格已從1月31日的34,793.45美元,上漲至2月20日(艾夫斯發表報告當天)的盤中高點57,487.03美元,漲幅65%,這種漲幅將使特斯拉投資的比特幣投資大賺9.75億美元。

在艾夫斯發布報告的同一天,馬斯克發推文說,雖然他對加密貨幣表示樂觀,但是比特幣與以太幣價格似乎有點貴。

魯比尼嘲諷比特幣投資人為「智障散戶」

他推文說,「金錢只是一個讓我們更加方便交易的數據,和所有數據一樣,不論是加密貨幣還是其他金錢,都有機會受到延遲和錯誤的影響,系統只會不斷進步減低問題出現的機會。」

「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22日更是痛批,缺少貨幣基本特質的比特幣狂潮是一場泡沫及騙局,比特幣價格受到「大規模操縱」,在比特幣這波暴漲期間,「智障散戶」充滿「錯失恐懼」(FOMO)心態,匆忙買入比特幣的,最終他們將血本無歸。

美國財長葉倫22日也加入撻伐行列,重申比特幣是高度投機、低效率的資產,其合法和穩定性存在問題,對投資人和公眾都構成危險。比特幣價格可能會非常不穩定,擔心投資人可能遭受損失。

葉倫重申比特幣是高度投機、低效率的資產

她說,「我不認為比特幣能被廣泛交易,我擔心它通常用於非法融資。這種交易方式的效率極低,處理這些貨幣的交易所消耗能量驚人。」

開採比特幣需要功能強大的電腦設備來解決複雜的數學方程式,比特幣一年耗電量是 110.5 億千瓦時,每年產生高達 3695 萬噸的二氧化碳。根據Digiconomist統計,此過程每年消耗的電力超過紐西蘭和比利時用電量的總和。

除比特幣下挫外,特斯拉似乎停止接受最便宜的Model Y Standard Range車款的訂購,也對股價帶來壓力。

特斯拉今年來累計 13 次降價

Electrek網站首先指出,Model Y已經從特斯拉網站下架,這個車款才發售一個多月,宣布降價後一周就消失了。但隨後在周一下午,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Model Y仍然可以從menu選取,但我認為該車款許多行駛條件都無法達到特斯拉的卓越標準。」

Teslarati表示,若要訂購Model Y,特斯拉業務代表必須填寫一張表格,要求加州弗蒙特的工廠生產。他還補充說,仍可從特斯拉陳列室訂購。

馬斯克曾經說過,他不想生產Y型SR車款,因為它續航力不到250英里處,低得令人無法接受。特斯拉於2019年首次推出Model Y Standard Range RWD,其續航里程為244英里。上周,特斯拉將Model Y基本款降價2,000美元,至39,990美元。

日本Model 3共降價24%

特斯拉週一的網站還顯示,Model 3和Y Long Range Dual Motor AWD降價1000美元。 Model Y LR現在的售價為48,990美元,Model 3 LR的售價為45,990美元(128萬台幣)。

GLJ分析師強生(Gordon Johnson )指出,自 2021 年初以來特斯拉累計 13 次降價,包括在日本、中國、美國、德國和法國多次降價。

其中日本Model 3降幅24%最大,1月份中國降價19%,因為製造成本下降,特斯拉得以降價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