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力薦「議會內閣制」從選總統到今天鬆口2024也許選立委

國民黨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他的未來國政規劃建議,除了改口支持18歲公民權之外,他還力薦「議會內閣制」,並表示若修憲成功,他2024將不選總統,也許選立委,拼當內閣制總理。

趙少康拋國政建議:議會內閣制

趙少康今天表示,民主政治最重權責相符,「Check and Balance」(監督與制衡)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設計,全世界只有美國實施總統制算成功,其餘在非洲、拉丁美洲都失敗,美國總統制設計上至少有立法、司法來平衡,但台灣的問題是一人獨大!我們現在總統有權無責,也不必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總統隨時可加以更換,完全不符合民主精神。

趙少康分析,總統制的總統權力太大,而權力使人腐化,導致弊端叢生,美國經過川普一役,成為全球的笑話,也暴露了總統制的缺點,連著名美國政治學者福山,都對美國總統制的施行產生質疑;反觀歐洲先進國家英國、德國及亞洲日本、新加坡都實施「議會內閣制」,權力不會過度集中,較能關照不同階層及利益。

趙少康指出,內閣制的部長由優秀國會議員出任,可以鼓勵有志之士參選國會議員,進而擔任部長、提升國會水準,也促使部會首長「接地氣」;而國內各主要政黨在野時都主張內閣制,執政後就主張維持總統制,現任總統蔡英文任期還有3年,也不能再連任,應該在任內推動內閣制,留下好名聲。

趙少康強調:「蔡總統不做,我如果當選總統,就職第一年就開始推動,也會把下屆立委當『內閣修憲立委』來訴求,也奉勸民進黨內沒有分到好東西的小派系加入改革行列。」

鬆口2024也許選立委

立法院即將開始討論修憲,最快會在2022綁地方大選而複決通過,因此今天會提出修憲議題,趙少康表示,就是因為要趕上相關時程,且這是自己多年來一向的主張。

值得注意的是,若2022修憲通過議會內閣制,屆時總統將變成虛位元首,實權是掌握在總理手上,外界因此好奇,多次揚言參選2024總統的趙少康,是否仍繼續參選虛位總統?

對此問題,趙少康今天答覆《信傳媒》,表示要先修法成功再說,但他也語帶玄機地說:「也許到時候就選立委,也許爭取當總理,隨著政治制度的變化,當然會有不同的選項。」

有分析指出,一旦修憲通過議會內閣制,趙少康當總理,而韓國瑜去當虛位總統,趙擁權柄、韓擁名聲,彼此相得益彰,不失為皆大歡喜的「韓趙結盟」。

改口支持18歲公民權,要求綁不在籍投票

趙少康今天也提出18歲公民權倡議,指出全球許多國家18歲有公民權,但也有許多國家實施不在籍投票,當中國會議員有126國、總統8國、公投74國都採不在籍投票,因此他主張,修憲18歲公民權及不在籍投票應該並重實施。

此前,趙少康曾在節目上痛批,國民黨就是笨蛋、國民黨就是怕民進黨扣帽子,自認若不修憲就是保守、落伍、反動,他還拍桌大罵:「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因為投票年齡若下修,18到20歲的選票都是民進黨的票,「不讓他們投票又怎樣?」

如今,趙少康不只在選總統議題上改口,在18歲公民權議題上也改口,突顯趙少康具有因應時勢而隨時改變的靈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