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第一排等待解封..雄獅1月營收大減9成 但股價已超越疫情前水準

資本市場

今年2月以來全球股市持續受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及經濟復甦,維持普漲格局,截至23日收盤為止,台股加權指數本月漲幅已超過8%,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也指出,若疫情順利降溫,3大航空、旅宿、餐飲等疫情「慘業」將逐漸翻身,股價會出現報復性的上漲。

去年受疫情重創的「第一排海嘯」,股價已超越疫情前水準

在各國陸續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下,疫情在全球出現大幅度緩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研究預估,全球最快可望在10月底前解封,明年有機會終結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全球解封恐怕還是要等到明年初,但國人仍可期待明年春節有望出國旅遊。

全球拚解封也激勵去年一整年飽受疫情衝擊的觀光旅行股股價提前上攻,尤其旅遊業龍頭雄獅(2731)自新春開盤以來已連續上漲5個交易日,股價從70餘元上攻至目前最高94.5元,股價表現已超越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另外旅行社鳳凰 (5706)也同樣強勢,股價已達到38.95元,創下超過8個月新高。

而航空股也上演一波漲勢,長榮航(5706)在22日上漲7.09%、創3個月來最大漲幅之後,23日一度再漲超過9%,最高來到15.65元,終場收在14.8元,上漲3.14%;華航23日股價也同樣一度上漲8%,股價終場收在12.3元,上漲3.8%,且不管是華航還是長榮航的股價皆已經超越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不管美股或是台股先前漲多的個股似乎都已來到了漲多休息整理的階段,受到資金行情輪動市場開始追逐「低位階、低基期」的族群,包括旅遊航空股、原物料的塑化、鋼鐵股。

預期解封心理帶動股價,但基本面尚未好轉

但要注意的是,旅遊觀光旅行社以及航空股的基本面並尚未真正好轉,以上市旅行社股來看,雄獅今年1月的營收1.62億元、年減93.36%;鳳凰1月營收同樣也僅889.8萬元、年減92.57%,雄獅及鳳凰分別居於今年上市櫃公司1月營收年衰退最大前10名當中的前2、3名。

華航1月營收僅有近90.3億元、年減38.86%;長榮航1月營收也僅66.98億元、年減54.1%,德信證券產業首席分析師林信富認為,「因為現在還沒有真正解封開放,因此想像空間就很大,這也反映了大家對於解封後的期待。」

簡伯儀則提醒,這一波旅遊航空股股價上漲「資金面是最大的推升動能。」但接下來資金面是否還能持續銜接,若一旦資金面銜接不上,在資金面的效益遞減之下,部分個股若沒有基本面加持,股價都會出現壓力。

啟發投顧分析師李永年直言,這種股價強力上漲偏向屬於「情緒性的買盤」,確實會有超漲的情況出現,但能不能超漲很多且很持久,那就還有待觀察,另外,航空業也有一個不確定的成本,那就是油價,一般來說,油價若持續走高也會影響航空股的獲利表現。

不過,李永年說,等到全球經濟活動真正恢復正常的情況下,畢竟大家已經悶了一整年了,到時候會不會有補償性的買盤進場,讓航空業、旅遊業業績出現「爆炸性成長」,這也是一種可能性,但是操作上仍建議抱持謹慎,「畢竟目前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真正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