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稅改研究又是中華財政學會接案自審

税改

外界認為影響台股成交量至鉅的股利所得課稅制度,財政部在去年終於考慮調整可能,並且委託研究機構進行比較各種方案,毫無意外的,又是中華財政學會接下此研究案,並且在今年1月20日進行期中報告。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邀請外部專家共同審查,預計在5月前後提出期末報告,並把草案送到行政院。

過去兩年來,台股成交量嚴重萎縮,「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減半」措施一直被股市大戶、券商視為元凶,不論馬政府時期或者蔡政府,金管會主委持續向財政部喊話稅改或者廢除。

股利課稅,挫股市元凶

對此,財政部在去年終於委外研究「我國鼓勵所得稅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並在今年農曆年前提出期中報告,主要針對取代設算扣抵制度、股利所得稅及兩稅合一制度改革提出32種方案。課稅方向可大致歸納為三大方向,包含分離課稅、分開計稅合併申報以及合併計稅合併申報。

許虞哲表示,財政部與外部專家在1月20日進行期中報告審核,而這三位外部專家,有兩位是政大財政系名譽教授陳聽安、教授何怡澄,另一位是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孫克難。然而財政圈都對此三位專家學者不陌生,因為他們全部都有中華財政學會理監事背景,何怡澄更是現任監事。

陳聽安是我國財政大老,一手創立中華財政學會,擔任財政學會常務理事多年,最有名的得意門生,就是前任財政部長張盛和,兩人也曾經多次共同發表論文。何怡澄也是政大財政幫,完整的政大財稅學系、財政研究所學歷,專長個體經濟學、公共選擇、政府會計。孫克難至少擔任6年中華財政學會理事,曾任兆豐金控獨立董事,因蔡友才案離開。

前任審後任,球員兼裁判

這次的「我國鼓勵所得稅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由中華財政學會接下研究,再由中華財政學會的創辦人及前任、現任理監事擔任審查委員,審查現任學會的研究成果,除了再度印證中華財政學會對我國財政政策方向的壟斷力之外,也再現球員兼裁判的奇觀。

長期以來,財政部委外研究案多由中華財政學會接手,而此學會又是中華民國財政部長的搖籃,甚至是小內閣人才庫,包括現任財長許虞哲、前任的張盛和、李述德、林全,財政部現任次長吳自心、北區國稅局長宋秀玲,主計長朱澤民,全部出身自中華財政學會,而且行政院長林全,目前仍是學會的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