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達驚傳肝癌緊急化療》死於肝癌者7成為B肝帶原...醫:10大「保肝守則」必看

醫療保健

68歲港星吳孟達日前才被曝光工作時心臟不適,痛苦摀胸的畫面驚嚇不少人,22日又傳出罹患肝癌消息,好友田啟文不願透露第幾期,僅表示目前已完成手術,正在接受化療。

肝癌為目前世界上第5常見的癌症,每年全世界約有85萬人罹患肝癌,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肝癌是全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鉅。

肝癌早期無症狀,如果等到症狀出現才就醫,多半是晚期。但究竟要如何早期發現,進而早期預防肝癌?如何治療?哪些高危險族群又要特別注意?

台灣死於肝癌者,7成為B肝帶原者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料指出,肝病可由其病因分為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藥物或毒物性肝病及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

病毒性肝病指因病毒所引起的肝病,包括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在台灣,以病毒性肝病所引起的肝病危害最廣,且對國人之健康影響最大。有多種病毒可以引起肝炎,其中主要變化在肝臟的有5種,即是A、B、C、D、E型肝炎病毒。B、C、D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但A、E型肝炎一般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

而國人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肇因為B型肝炎。據調查,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台灣的B型肝炎約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另一半是「水平傳染」得到的。預防傳染的方法是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不共用牙刷、刮鬍刀。若尚未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須注射B型肝炎疫苗。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持續有肝指數異常,後續會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日後也會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他表示,就B肝患者來說,以下這些情況的患者會是相對肝癌的高危險群: 

1. 病毒量>2000IU/ml合併肝指數(ALT)異常。

2. B肝E抗原(HBeAg)陽性。

3. 合併C型肝炎病毒、或D型肝炎病毒、或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

北榮研究:B肝帶原肝癌治療新突破

至於B肝帶原肝癌治療要如何治療?

日前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所領導的肝癌團隊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同時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若未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則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的情形。

此一研究結果於2020年8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提供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更有效的治療模式,更安全的腫瘤免疫治療。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轉譯研究科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則指出,北榮大數據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李騰裕教授合作,研究台灣204,507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發現服用「阿斯匹靈」能有效減少3成肝癌的發生風險,論文發表於2019年全球頂尖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

吳俊穎表示,「除了我們過去發現的抗病毒藥物(JAMA 2012)、二甲雙胍(Gut 2013)、史達丁藥物(Cell Death Diseases 2017)能減少肝癌發生風險之外,最新的研究更發現阿斯匹靈可以進一步有效減少肝癌之發生。」

如何預防肝癌發生?

還有哪些方式可以預防肝癌發生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也列出「保肝十大守則」:

1. 除了規律生活、避免熬夜、注意充分休息及睡眠外,勿酗酒及抽煙

2. 勿亂服偏方

3. 注意均衡的飲食,避免不新鮮或發霉的食物

4.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的食物

5.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紋眉宜小心避免感染,不要共用針頭、針筒、牙刷及刮鬍刀

6. 不要注射毒品、嫖妓

7. 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

8. 接種肝炎疫苗

9. 注意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10. 保持輕鬆的心情,每日做適量的運動

「了解這些風險因子後,我們可以針對個人化的風險去做治療及預防。」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指出,B肝的病患需要注意自己的肝指數、E抗原是否為陽性、以及是否合併其他D肝及HIV病毒感染。

陳炳諴進一步表示,「若經診斷確認為B肝病毒引發持續性的肝炎,醫師可依全民健保條例的規範開立抗病毒藥物,將病毒壓制下來。減少肝臟的發炎反應,即可降低日後肝硬化及肝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