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3撞自家人》台鐵再傳工安意外釀2死1傷...檢討再檢討始終改變不了內部文化

台鐵

台鐵台東縣海瑞站今(23)日上午進行道岔收換工程,結束後3名工人不慎遭到電力維修車撞及,造成2人死亡、1人受傷。

台鐵局表示,該事故獲報後已立即成立一級應變小組,第一時間由勞安室會同相關單位調查中,受傷人員已由送關山慈濟醫院救治,並指派專人全力協助照護受傷員工,目前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南區勞檢所皆已介入調查。

這起意外已是台鐵近15年來第3次發生撞自家人的情況。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撞擊自家人,是對台鐵基層最嚴重的士氣打擊,如果沒有零工安,交通部又要如何向民眾說明台鐵是安全的運輸業者,呼籲應列入運輸事故處理,避免單純調查工安導致運輸安全成漏網之魚。

15年3次撞自家人,今早2名工人不治

台鐵表示,上午8點35分海瑞站進行道岔抽換工程,於工程結束後,留3名池上工務道班維護保養,施工3人不慎遭8742次電力維修車撞及,隨後送往關山慈濟醫院救治,其中2名人員重傷不治,王姓人員已恢復意識,轉往台東馬偕醫院後續治療。

現場由鐵路警察蒐證後,11點2分經檢察官同意列車放行恢復正常通車。

2006年3月,台鐵一列自強號行經花蓮崇德段時,撞死5名在鐵道上維修的道班工和電務工;2014年台中龍井站發生2名道班工在軌道進行檢修時,遭自強號撞上,當場死亡,事隔7年,台鐵再度發生撞自家人的事故。

檢討再檢討....追根究底還是台鐵文化的問題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近20年來,台鐵營運或測試列車撞擊路線施工人員,已造成9位員工不幸罹難,超過10個家庭遭遇重大變故。

學會認為,經歷2006年崇德站的5人事故後,台鐵在營運規章,作業規定皆有全面性之檢討與改善,但是規章、制度、程序,現場作業,台鐵往往只完成前面的檢討,現場作業卻無法律時規章要求,如果交通部和鐵道局始終不願正視台鐵組織文化的問題,再多的規章、公文往返、再多的列管表,都無法保證不會在出現下一個破碎的家庭。

學會表示,「撞擊自家人,對於台鐵基層事最嚴重的士氣打擊,不只是遇難的員工,對於事故其他相關人員,也可能造成無法抹滅的永久傷害」也問「如果沒有零工安,交通部如何可以向民眾說明台鐵是安全的軌道運輸業者?」

學會建議,只要事故範疇屬於營運路線範圍,一定死傷程度之事故,就應由運安會以運輸故事處理,避免單純調查工安導致運輸安全層面議題成為安全檢討的漏網之魚。

台鐵:全力配合調查並徹底檢討

有媒體報導指出,台鐵今日道班工維修及維修車路線訓練都有依照規定申請,也派出瞭望員,但現場道班人員為疑似不知道路線上有一輛電力維修車正在進行訓練,才發生此憾事,懷疑台鐵通報與聯繫環節出現問題。

對此台鐵僅表示,對於道班工為何沒有及時發現電力維修車已靠近並撤離,正在緊急了解原因中,目前鐵路警察已蒐證完畢,後續由運安會、南區勞檢所調查事故原因,台鐵也會全力配合調查,儘速釐清肇因並徹底檢討改善,本次事故影響8列次、445分約8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