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鑲嵌山坡上!德國團隊「仿芭蕾舞姿」打造建物 時刻享受綠景、陽光

建築

約翰克蘭克芭蕾舞學校(John Cranko Ballet School)是德國第一座完全新建的學校,位置就選在18世紀至今世界著名的舞蹈城市司徒加特落成。

融入地景設計出綿延而上10層樓的校舍,一塊塊旋轉而上的建物就像是芭蕾舞者優雅旋轉的舞姿,不過兼具流線感且俐落嚴謹的極簡外觀,又流淌著一股宏偉而莊嚴的氛圍,舞蹈和建築在空間與節奏上的共通性,恰巧透過此次的設計手法如實回應。

約翰克蘭克學校歷經校區選址和來自保時捷等民間企業的資金挹注下,委由慕尼黑的建築師事務所柏格魯達柏格魯達茨(Burger Rudacs)經手設計,並於2015年7月動工。
 
新校區與歌劇院距離5分鐘的步行路程,校園裡就設有與劇院同規模的的舞台,且能容納200為觀眾欣賞,建物窗景讓學生都能瞥見綠色地景和歌劇院身影,彷彿未來的夢想與目標就近在咫尺。

走往排練室裡映入眼簾的便是落地至地板的訂製鏡面,另也選用量降躁減壓的吸音板、專業的彈性舞蹈地板,在怡人的室溫裡享受舞動期間、汗水淋漓的舒暢感。考量學生居住品質,也納入物理治療與健身中心,學生宿舍則皆設有私人衛浴空間,在疫情肆虐的現今意外顯得重要,而漫步於建築間可見飽滿的圓形天井,將自然光篩進建物空間。

約翰克蘭克是在倫敦皇家芭蕾舞團開啟職業生涯,1960年代初才來到司徒加特,12年的投入也成為享譽國際的舞團,而在1971年成立了這所芭蕾舞專門學校,如今在這所僅有120位學生的校園裡,不僅擁有更寬敞的空間,也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最緊密甚至單獨的教學。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