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疫情降溫》單日確診人數創5個月來新低 強生宣布解封計畫

國際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22日宣布,將從3月開始分4個階段逐步解除封城,英國有望在6月21日完全解除封城。這是英國第3度解除封城,強生希望這次是最後一次。

英國近來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和染疫死亡數有所下滑,21日英國官方公布當天新增9834例確診、22公布新增確診人數10641例確診病例,創下去年10月以來新低點。

單日確診人數創下去年10月以來新低

英國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至今超過410萬人染疫,確診病例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並有超過12萬人病逝。去年12月,英國領先全球開始注射疫苗,又在聖誕節前後放寬防疫封鎖,造成確診病例暴增,在2021年1月初再度宣佈封鎖措施。

根據英國官方數據統計,目前全國累計確診總數超過411萬例,並有12萬580人染疫喪命。官方數據還指出,英國國內已有超過176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目前全英國大約有1/3人口已注射了第一劑新冠疫苗。

從最近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下降來看,顯示疫苗已經出現效力,英國首相強生也宣布新的解封行動。

強生表示,政府將謹慎的進行解禁計畫,所有階段的解禁都將「根據數據,而不是日期」。每個階段的時間至少相隔5周,並在實施下個階段之前,一定要達成4項條件。

強生宣布解封措施

這4項條件如下:第1項是疫苗接種必須按計劃進行,第2項是疫苗能確實降低死亡率和住院率,第3項是感染率不會造成住院率上升,因為住院率上升會對NHS(英國國民保健署)造成壓力,最後一個條件則是變種病毒不會對解禁計畫造成影響。

第一階段解禁從3月8日開始,學校恢復上課,但中學生、大學生,以及所有教職員每周仍需進行兩次篩檢。社交部分,准許不同家庭的2人在外碰面。3月29日起,配合復活節假期,規定會進一步放寬,允許最多6人或2個家庭在外聚會。網球場、籃球場和游泳池等場所將開放。

第二階段預計從4月12日開始,在這個階段,非必需零售商店、沙龍、健身房、動物園等場所恢復營業,餐廳開放戶外用餐,如果是室內活動或是住宿的話,僅能由個人或同家庭的成員參加。

第三階段解禁訂為5月17日,戶外聚會限制從6人放寬到30人。各類體育賽事恢復舉辦,最多1萬名觀眾能開心看比賽。室內聚會部分,開放在餐廳內用餐之外,最多仍以6人或兩個家庭為限。

已有超過1/3英國人打了第一劑疫苗

最後,英國政府有機會在6月21日全面解除社交距離限制,所有營業場所將恢復營業。

根據英國政府的數據,英國已累積410萬名確診病例,12萬人死亡。自去年12月開始接種疫苗以來,英國已有超過1,72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60萬人接種兩劑。英國政府計畫在7月底之前讓國內的成年人都能接種第一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