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也開始關心環保?民進黨:當心烏賊戰要掩護核電幫「重啟核四」

政治

國民黨近日聲援大潭藻礁公投,僅剩10天就到第二階段連署的截止日,但距離安全份數35萬份,還差了27萬份。現在遇公投必挺及必參與的國民黨,過去則是逢公投猶如瘟疫上身,此時已熱烈擁抱,卻不聞該黨高層要為過去的言行做交代,以致引來民進黨的撻伐。

最後10天,公投連署還差27萬份

搶救大潭藻礁聯盟與超過75個公民團體,2020年6月發起「搶救藻礁公投」,7月通過第一階段連署,經過中選會近半年審議,於12月上旬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今年2月底前,必須募集到35萬份連署,環團擬於3月中旬提交連署書,以趕上8月28日的公投。

搶救大潭藻礁,乃台灣中油預計在當地興建電廠,環團人士認為,當地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獲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勢必會破壞稀世珍寶。

台灣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這是配合國家政策,建設第三接收站是為了供應台電公司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及北部市場用氣需求,台灣中油責無旁貸;第三座接收站施工計畫已經環評審議通過,皆依法取得開發許可,並採取迴避措施,未新增任何填區,對觀塘潮間帶保留現況不予開發。

台灣中油:興建電廠依環評規定,不影響藻礁

台灣中油表示,會依環評承諾,執行環境保護對策,持續維護藻礁生態,施工過程會努力做好工安,如期完工,以達穩定供氣目標。目前台灣中油持續投入人力與物力維護藻礁生態,保留觀塘自然海岸,並依環評對藻礁生態系進行環境維護及生態監測。

張瑞宗說,第三接收站採用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僅使用既有填地興建接收站所需儲槽等設施,不影響藻礁生態,藻礁會被完整保留。工業港採離岸配置,以鏤空棧橋方式與工業區連接,經學術及顧問機構以數值模擬及水工模型試驗確認,不影響沿岸流自然流動,得繼續供應潮間生態帶所需營養鹽。

但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仍發出聲明,呼籲外界踴躍連署,且盛讚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空拍影片顯現桃園藻礁極致的美景;聲明還批評,執政者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用,以但丁的神曲比喻地獄,最嚴重的地獄是給破壞信任的人類。

民進黨:國民黨挺公投目的之一是護航核四公投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反擊指出,「國民黨說支持大潭藻礁公投連署,不禁讓大家好奇,在2015年核定要把天然氣接收站蓋在藻礁上的,不就是國民黨嗎?」民進黨政府將當年的錯誤政策修訂,繞過藻礁棲地,「國民黨突然說要支持藻礁公投,背後的動機到底是什麼?國民黨顯然不願意告訴大家。」

簡舒培說,國民黨沒有告訴大家的第一個事實,就是大潭發電廠「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是2015年2月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所提出;2018年,民進黨政府提出修改計畫,把建設移開藻礁棲地,開發範圍縮減為國民黨規劃的十分之一,留下必要的23公頃。

簡舒培說,第二個事實是,今年8月28日,國民黨已排定「重啟核四」公投案,現在要透過包含美豬公投、公投綁大選,甚至現在要支持協助藻礁公投,目的就是想要用公投的案海,掩蓋重啟核四的公投案通過。

她批評,「國民黨使出烏賊戰術,不管是太陽能光電、離岸風電,或是燃氣發電,通通反對。」現在還跳出來支持藻礁公投,國民黨背後的動機,就是切斷所有台灣能源轉型的道路,掩護核電幫「重啟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