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參選2024有感》現在台灣缺的是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的人

政治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據說:下一步棋是要代表國民黨競選2024年的總統。後來他力薦「議會內閣制」,並說如果修憲成功,他2024年將不選總統,也許選立委,拼當內閣制總理。

趙少康是我台中一中的小學弟,確實是個很有才幹、才情的人;既往的事例, 他皆勝任愉快。 當然,人不必萬能,有些事他也有可能力不從心: 譬如說,2024年這一任總統(或總理)的職務。

2024年的總統(或總理)該做什麼?

勝任與否,應該取決於:趙少康或者其他有志於此的競爭者,是不是知道,作為台灣2024年的這一屆總統(或總理),應該做些什麼?

其實,在台灣,民意如流水,只要(假裝?)順從所謂「民意」,當選總統未必是件多麼困難的事。君不見,台灣的曾經:馬英九和蔡英文在選票上都是壓倒性的大勝;至於當選之後如何?有目共睹,毋待贅言。

記得若干年前,親民黨成立。我把《大學》首章,按照個人的了解,翻成了白話文,請好友周澄為我書寫,送給親民黨。

大學之道(做大事的道理, 也就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在親民(在知道老百姓要做些什麼),
在明明德(在知道應該為老百姓做些什麼),
在止於至善(在把這些事情做到最好)。

我曾經公開地贊揚:李登輝對台灣的民主是有貢獻的;李之後,罵總統就不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了。李敖和柏楊好像都是因為罵了/或者僅僅是諷刺了當時的總統而淪為階下囚。但是,李登輝也是台灣民主的罪人。

李登輝在其總統任內,10年之間居然修改憲法6次,把國家根本大法折騰得精髓盡失、面目全非。尤其是1997年的那一次: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不須立法院同意。從此 ── 從此國家制度大壞;總統不再是總統,權利毫無節制,成了獨夫。

美國被譽為總統制的典範;川普再專橫、大權獨攬,請問:其內閣哪一位閣員沒有經過國會的同意?! 而台灣的總統,想用誰、就用誰,全憑己意,毫無約束,也不知節制;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無奈的是:縱然升天,還是雞犬!

你我從小就被教導:「政」是眾人的事,「治」是管理,「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管理眾人的事,這樁事,由誰來?

「政治」=管理眾人的事,應該要由誰來?

國父遺教裡有個非常著名的例子,描述一位司機和他主人的故事。司機懂路,知道何處有快捷方式、哪裡不堵車,主人信賴他、放任他,不在後座亂指揮,所以才能風馳電擎、一路順暢地準時抵達目的地。

人民「主人」應該放下一切心,放任政府「司機」去決策、駕駛,這就是著名的權能區分的理論。權能區分的理論建立在一項基本假設上:政府要有「能」──有能力、有專長,是社會的精英,能為人民「主人」做最好的決策、提供最好的服務。精英的決策,哪怕事後證明是錯誤的,也是最好的、第一流的錯誤。

問題是政府是精英的集合嗎?一千年前的宋朝也許如此,六百年前的明朝猶可說也,清朝名臣的風範而今音容宛在,就算是民國初年也還差不離經;不過到了今天的台灣,事實證明,似乎是江河日下、早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在就業市場上,政府公務員多居於劣勢,早就不是社會精英的理想志願。更何況盡責守分的公務員有太多的挫折和無奈,遲早總會遭遇到被淘汰的命運。當駕駛不懂路、專家不再是專家時,做主人的人民如何能再無為而治?如何能不自求多福?

政治既然是眾人的事,且讓我們大家一齊來關心大家的事。

對趙少康的期望:把憲法修好

我對趙少康復出政治湖、重返國民黨最大的期望,是希望他能把憲法修好,讓行政、立法權力相互制衡,而不是現在這種投完票、當選了,就隨心所欲、不受控制的權力,而且透過對不分區立委選舉制度的改革,提高國會議員素質。

台灣的國會,立委們耍狠好鬥的盛名,早就海內喧騰、國際馳名。耍狠好鬥彷彿是立委們的宿命,沒有人可以拒絕。民主的好處是以數人頭代替砍人頭,而今「數人頭」變成了「打人頭」,倒是始料未及。尋根究柢,原因何在?

是民族天生的劣根性?當然不是!是後天教養的失衡?也絕對不對。台灣解嚴之後,政治活力充沛,當年你看到一位留法的博士和一位留德的博士在國會殿堂跟其他立委同儕惡言相向、肢體糾纏時,你絕對沒有任何理由懷疑這和後天教育的失調有任何關聯。但是,立委的好鬥卻是眼前活生生、不願承認也無從拒絕的事實。

且排除主觀好惡的認定和些微個人的因素,作為一個法律人,以法律之眼來透析這些行為的因果:何以如此?其所以故,千言萬語,還是應該歸咎於法律制度設計的不良。

當年的立委選舉,是採取「大選舉區制」,指選舉區內選出多位當選人;相對的「小選舉區制」,則是一選舉區內只選出一人。

大選舉區有多人競選,多人當選。當選者並不需要求多數人的認同,只要迎合關鍵少數的需求,(以當年台北縣的立委選舉為例,同一選區選出18人,近30人競選,只要得到3~5%,大約3~5萬票的支持,就可穩定當選)。在這樣的選舉制度下所產生的當選人,自然容易各走極端,互不相讓。鬥嘴打架,猶其餘事。

誰能撥亂返正,把國家根本大法回歸到總統制應有的正軌,就選誰!

制度上的缺陷如何解決?小選舉區制可能是唯一的方式。小選舉區只能有一人當選。想當選,就要有能力協調不同人的意見,以符合多數人的要求;因此,他必須是個耐心而性格平和的人。民主本來就是一種妥協的藝術,當選人都能夠懂得妥協,國會怎可能打得起來?

小選舉區當然不是沒有缺點。小選舉區的缺點是劃小圈圈,各據一方,井蛙自大,難以產生全域性、富理想、高瞻遠矚型的人選。調和之道是以全台灣不分區來解決。此所謂的「不分區」,不是現行附在區域選舉之下、一票制的不分區,而是獨立選舉、兩票制的不分區。

在政黨政治的原則下,各政黨應結合其所屬精英,集體投入選舉,組成一組,以政黨的政策為號召;不同政黨有不同組、不同政策,任由選民選擇,如此可以調和小選舉區的不是。

半數立委由小選舉區選出,半數立委由全台灣不分區選出,這樣的國會結構,縱或有政策和政見上的差異,口頭爭鋒不能也不必避免,舉拳相向,應該不再發生。

我是支持總統制的,但誰當總統?在於誰能適任。對2024年總統的考題,我建議:誰能撥亂返正,把國家根本大法回歸到總統制應有的正軌,就選誰!趙少康如果真的有心為台灣、為國民黨做一點事,那就拿出誠意和對策認真去做,現在台灣最缺的是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