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新聞臉書、推特說了算?一場全球政府與社群怪獸的反壟斷戰爭

社群媒體

美國社群網站巨頭臉書與澳洲政府因新聞內容付費問題槓上,臉書並一度在澳洲平台封殺新聞內容,最後澳洲政府就相關立法做出讓步後化解危機,這起事件引發全球關注。

因為除了澳洲,最近許多歐美國家不僅反對臉書在澳洲實施新聞禁令,更準備加入對抗科技巨擘的行列,目前除了正草擬法案的加拿大、美國,還包括紐西蘭、英國、德國、法國和芬蘭等15國,而歐盟也正在考慮加強管制社群媒體,一場全球政府對抗社群巨獸的「反壟斷」大戰儼然開打。

當社群巨獸變成審查者...

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大權在握,以「假新聞」為名刪除特定人發言或是關於特定人訊息,凸顯了科技巨頭們除了掌握人們的眼睛「可以看到什麼、不能看到什麼」的生殺大權外,最關鍵的重點在於科技巨頭們還拿走超過6成的媒體廣告收入。

而社群媒體與傳統媒體主客易位的結構改變,不僅讓傳統媒體業無以為繼,新科技也養出了前所未有的媒體巨獸,現在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的人們都在想著:「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全新型態的媒體怪獸?」

首先,近代民主國家對於言論自由的主張,大多源自於美國,而美國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是基於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但是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只規定「政府」不能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換句話說,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並沒有規定「政府」不能限制其他「政府」的言論。因此,美國政府可以合法的限制中國與俄羅斯等其他政府機構在美國的言論。

那些美國開國先賢也想不到的事

再來,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也沒有規定某些「人民」不能限制其他「人民」的言論。而由於美國的臉書跟推特是民間機構,不是政府機構,因此,他們可以隨意刪除他們看不順眼的民間言論,就像美國的報紙可以隨意選擇他們要刊登什麼文章一樣。

此外,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更是沒有規定「人民」不能限制「政府」的言論。而由於美國的臉書跟推特是民間機構,因此,就算美國總統川普代表了政府,臉書跟推特也可以把川普的貼文或是帳號刪掉。

只是,現在問題來了,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是在1791年通過的。在那個時代,主要的媒體是報紙,而當時一份報紙能有幾千份、或是幾萬份的發行量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也就是說,當年美國的開國先賢們根本無法想像,在兩百多年後的今天,會有臉書跟推特這樣,擁有數十億使用者的媒體怪獸。當這些怪獸決定要刪除某些言論的時候,等於就是限制了人民、甚至政府的言論自由。

真假新聞誰說了算?

最近幾年,假新聞在全世界氾濫盛行,於是有許多人主張,臉書跟推特應該善盡他們的社會責任,主動刪除一些假新聞。

但是什麼新聞是真?什麼新聞是假?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在「真相大白」之前,我們不會知道真相是什麼。

而且就算等到「真相大白」了,那個真相也未必是真相。反而有可能是某個集權政府所編造出來的謊言。就像我們現在讀到的歷史書,也有很多是歷朝歷代的當政者所編造出來的謊言一樣。

所以臉書跟推特憑什麼判斷哪些新聞是真?哪些新聞是假?我們怎麼可能把這麼大的權力交給他們?

二十一世紀科技的進步,給我們帶來了像臉書跟推特這樣的媒體怪獸,也給我們帶來了大量由人工智慧所製造出來的假新聞。

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所代表的、傳統的言論自由保障原則,早已不合時宜,但是我們又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新原則來取代舊的原則?

在 1791 年美國通過憲法第一條修正案的兩百三十年後,人類的文明、民主自由的理念,再次航向一個未知的領域。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的知識分子們可有得忙了。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