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柯會登場!國民黨盛讚柯文哲「台灣最有魅力的政治人物」

國民黨

國民黨今(24)日舉辦「2030願景台灣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藉此時機合體「江柯會」,論壇之中亦盛讚柯文哲是「台灣最有魅力的政治人物」。

但為了降低「藍白合」的質疑,雙方刻意避開政黨頭銜,也避免使用彼此政黨場地,而是在第三地舉辦,但現場仍飄出濃濃政治味。

江啟臣指「在野合作」很平常

「2030願景台灣論壇」今天盛大舉辦第二場,有別於以往,今天特別邀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加,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形成難得的「江柯會」,令各界熱議此為「藍白合」的起手式,但也遭質疑是否有政治動機?

儘管黨內許多人不滿「藍白合」,但畢竟柯文哲來者是客,今天論壇活動仍高度盛讚柯文哲,稱他是「台灣最有魅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也盛讚他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意見領袖」。

論壇同時介紹,柯文哲最重要的從政信念是「民意、專業和價值」、核心目標是「重建人民與政府間的信任」,並稱柯文哲對於台灣的未來與願景,在「民意、專業和價值」之間如何兼顧,有非常獨到的見解。

江啟臣表示,能夠邀請在野各個政黨一起來參加,是因為這些議題是人民所關心,在野黨若能夠藉由討論交換意見,甚至達到共識,對於監督執政黨也會有幫助,也是人民所樂見。他也提到,在野黨彼此合作,這在過去立法院進行議題討論、表決也都曾合作過,是很平常的事情。

柯文哲好興奮:盼建構和平社會氛圍

今天論壇會場擠滿了媒體記者,因為跑台北市的地方記者和跑國民黨的黨政記者都齊聚一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到場,平時就很在意媒體聲量的他,看到現場這麼多記者,忍不住興奮大喊「哇哇哇,這麼多台」,還掐指去算有多少媒體到場。

對於「藍白合」議題,柯文哲答覆記者:「不要那麼嚴肅啦!輕鬆一點,Take It Easy」,並表示現在離選舉還早,且台灣選舉風向3個月就換來換去,因此現在每天認真快樂過日子就好,真的要選舉的話,最後半年再說。

柯文哲強調,反正對自己來講,就是在議題上跟最大多數人合作,出發點很簡單;至於外界質疑「藍白合」,柯文哲認為這就是想太多,雖然民眾黨自己也是吵成一團,但人活在世界上,能不能建構一個比較和平的社會氛圍,這比較重要。

台灣國辦公室今天到場抗議,因國民黨選在第三地舉辦,害他們事前還差點跑錯場地。(攝影/胡智凱)

避免過度解讀,江柯會仿照馬習會在第三地舉辦

為了降低質疑,江啟臣昨天就已特別聲明外界是在「過度解讀」,而為了避免被過度解讀,今天的「江柯會」宛如當年「馬習會」不在中國或台灣舉辦,而是選在第三地,刻意避開彼此政黨場地,改在民間活動會館舉辦。影響所及,到場抗議的台灣國辦公室,原本還以為場地在國民黨智庫,後來才趕緊更改地點。

同時,江啟臣雖貴為國民黨主席及國民黨智庫董事長,但他今天紆尊降貴改用立法委員頭銜,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亦使用台北市長頭銜,都是為了避免被外界過度解讀為「藍白合」。

否認拉抬自己,江啟臣:國民黨是在野最大黨

媒體今天質問江啟臣,邀柯文哲出席是否就是為了要拉抬、墊高自己的聲勢?江啟臣對此一笑置之說:「我應該不需要吧!」而他也說到:「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有責任邀請所有在野黨,共同討論大家關心的政策。」

針對「藍白合」,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作為在野黨和其他在野黨,本來在議題的合作上就抱持開放態度,尤其在立法院當中,都不會設限,端看是什麼樣的議題、目標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