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寶山、台南曾文水庫剩15% 台積電出動水車應變 台灣半導體「死穴」浮現

上市公司

因連日乾旱,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23日啟動水車載水措施,台積電北中南部分廠區由水車載水支援,由於供貨的陰影浮現,台積電24日開盤下跌14元,跌幅超過2%,聯電則在平盤震盪,目前桃竹中嘉南第一期稻作已停灌,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預計用水要到5、6月梅雨鋒面報到後,才能解除,水利署則做最大調度。

根據媒體報導,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23日啟動水車載水措施,由於目前製程滿載,台積電北中南部分廠區由水車載水支援。世界先進新竹廠區也調度部分水車供水;聯電也率先向科管局報備,將啟動水車載水措施,確保生產穩定。南科最大面板廠群創也對媒體表示,已擴大投資水回收設備,提前汰換水回收耗材,水車載運用水的簽約與演練等對策。

連日乾旱未雨,北中南科學園區都缺水

去年第四季以來新竹以南無降大雨,全國水庫水線急遽下降,影響用水大戶的半導體、面板廠等,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已啟動水車,25日起新竹、苗栗、台中地區工業用水戶節水率提升至11%,農委會也讓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今年第一期農作停灌來節水。

南科的主要供水為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24日曾文水庫有效蓄水剩15%。(圖片來源/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實際上,從去年12月起經濟部長王美花就呼籲節水傳出台積電等大廠啟動水車之後,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表示「已經做最壞打算!」她說,希望廠商用最大力氣來做節水措施,預計用水要到5、6月梅雨鋒面報到後,才能解除。

王美花解釋,所謂「最壞打算」是指透過旱災應變中心的水資源調度,到5月底時,還有1個月的用水量。

南部缺水問題未解,政院想在屏東再蓋科學園區

到24日為止,北中南各大科學園區供水水庫蓄水都達紅線、橘線,新竹寶山水庫、第二水庫、永和山水庫蓄水量都不到25%,南科供水大戶曾文水庫存量剩15%,有效蓄水量:7644.00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剩6成、南化水庫剩5成3。

然而台積電5奈米廠、群創等南科主要供水來自於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透過南北兩條線路進入科學園區,但這三大水庫蓄水都不算充裕,曾文水庫又只剩下15%,因此廠商莫不提早準備。

另一方面,供給南科的再生水廠也要到2024年才能完工啟用,去年底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還說台灣要再多一個科學園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1月在屏東視察曾表示高鐵不僅要南延屏東,更要設置科學產業園區吸引投資,但是這場乾旱,完全凸顯出台灣半導體神話的「死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