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倡議5大優先議題 2022選戰將與時力、民眾黨分庭抗禮

政治

台灣基進今(24日)公布2021年5大優先議題,一、防中:抗中升級中資控管;二、國防:刺蝟台灣全民國防;三、資安:乾淨資安守護台灣;四、文化:建構台灣主體認同;五、地方:深耕地方青年入陣。該黨表示,未來一年,國會問政、立法推動、選區經營、地方扎根、修憲,台灣基進都不會缺席。

防中法案、刺蝟國防,因應新式戰場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防中」是台灣基進非常鮮明的特色,也是長期關注的議題,之雖然已經通過「反滲透法」,但實際上證明還有很多不足。過去一年多台灣基進入陣國會,推動防堵中國滲透的各項法案,雖常受到國民黨杯葛,仍會繼續努力推動。

陳奕齊指出,未來將續推代理人法案、兩岸條例加強管制中資案、推動國防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等護台防中法案,希望朝野共同努力,推動立法進度,幫台灣顧好門,強健體質防滲透。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進指出,除了避免內部被滲透,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必須堅實國防實力,補強外部武裝,達到刺蝟台灣、全民國防的目標。去年即針對此議題投注心力,但對行政部門執行的成果並不滿意,會要求繼續完備全民國防實力。陳柏惟說,由於台灣是中國進行混合戰最重要的目標,為了面對新式戰場,防禦假消息攻擊,台灣有必要參照國際經驗,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未來會提出相關國防議題。

個資安全還有隱憂,文化台灣是建國根基

資訊安全也是台灣基進關注的議題之一,該黨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日前針對資安公開提出4大訴求,但資安即國安,除了要求完備資安法規完備、資安檢驗充分揭露、行政單位的積極把關外,如個資跨境傳輸的管制,也是急需注意的問題。行政單位已所提盤點汰換計畫,然後續如何執行,才是民眾最關心的。

建構主體台灣認同方面,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強調,「語言是文化的底蒂,文化是建國的根基」。不止抗中,台灣基進長期關注的議題面相十分廣泛,包含文化台灣、母語扎根、性別友善、永續樂活、青年參政、轉型正義等,不僅國會問政,在地方也長期舉辦活動或與民眾進行議題討論。希望從地方到中央,能共同建構大家對台灣的認同與想像,打造屬於我們的理想國家。

3小黨拼2022,北中南各取所需?

關於地方扎根,台灣基進財務長張婷婷說,過去提出「讓城市可親、讓政治可及」的口號,是參政的一貫態度,就是要踏實堅定扎根地方。為了達到深耕地方青年入陣,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目前已經拓展7個地方黨部、3個籌備處、1個聯絡處的原因。

由於持續扎根地方,接收的選民意見都成為台灣基進前進的養分。張婷婷表示,台灣長久以北部觀點的政策改革,需要有更多南部的聲音加入,所以這正是台灣基進積極在地方議會打拼的原因,接下來的戰役台灣基進一定會戰鬥到底。

今日記者會主題為「台灣基進X陳柏惟,2020成果發表暨2021優先議題」,也發表陳柏惟與台灣基進2020入陣國會一年的努力成果。由於陳柏惟正面臨罷免第一階段連署,台灣基進近期動作頻頻,不斷釋出問政表現,相關人事評估,罷免案是一場考驗,但是對台灣基進有正面作用,會激起深度台灣認同者的支持。

2022是台灣小黨的再次挑戰,台灣基進主力在高雄,時代力量已開始擘劃台中,民眾黨希望在台北奪下席次,似乎各擅勝場。台灣基進、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有部分票源重疊,但目前是各自努力中;民眾黨與國民黨則有同行的趨勢,未來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