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出席228追思會遭批評 馬英九談到受難者眼眶泛淚

政治

台北市228協會舉辦追思活動,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28事件追思音樂會暨座談會,不料遭獨派人權律師李勝雄砲轟「馬英九出席228紀念會是對受難者的侮辱 」。

對此,馬英九反駁,他在政府部門工作時就致力推動228受難者的平反,過程中一度哽咽、眼眶泛紅,馬英九說即使過了70多年,受難者家屬心中的痛仍揮之不去。

受難者家屬徐光(右)現場感謝她年幼時的房東與其後代當初伸出援手,幫助陌生人。(攝影/趙世勳)

談228受難者張七郎父子,馬英九語氣哽咽泛淚

馬英九在致詞時提到,民國70年他剛從美國留學回台,到總統府擔任第一局的副局長,第一天上班跟局長聊天時,對方問他有沒有什麼想法,馬英九說「自己在美國留學7年,很深刻的感受,228事件一定要平反」。

而他也提到當年協助228補償條例修改為賠償條例的過往,與228成立基金會後,馬英九也曾以法部務長身分出任委員,處理很多賠償申請的經驗。

馬英九致詞時敵到228受難者家屬時,一度哽咽眼匡泛紅。(攝影/趙世勳)

馬英九表示,過去曾接觸許多228受難者家屬,其中花蓮醫師張七郎及兒子張果仁、張宗仁都在228事件中慘遭傷害,讓出身國民黨、曾任兩任總統的他,對於當時的國軍做出這麼慘絕人寰事情,也感到沉痛不已。

致詞到一半,馬英九似乎情緒太過激動,一度講不出話。

遭批侮辱受難者,馬英九再提任內政績反駁

在上週的228遊行,人權律師李勝雄向媒體表示,今年台北228公園舉辦紀念活動,除邀請副總統賴清德,馬英九也受邀演講,對於受難者家屬來講是一種「侮辱」。

他指出,國民黨是228的加害者,馬英九也從沒有為蔣介石是228元凶道歉過,馬英九不應該參加,「若參加、我們就退出」。

李勝雄表示,馬英九是前國民黨主席,也不是現任總統,過去的言談也對蔣介石大為讚譽;若請加害者來演講,對228受難者、對台灣人是一大侮辱。

追思會尾聲,馬英九與228受難者家屬同匡合影。(攝影/趙世勳)

針對自己參加228紀念活動遭批「侮辱受難者」說法,馬英九表示,「感到非常奇怪」,自己推動228各項工作近30年,包含將補償條例改成賠償條例、各種平反動作,始終沒改變過,「不曉得獨派人士批評的依據是什麼?」

而前台北市228協會理事長廖繼斌更為馬英九抱不平,宣布將成立「228馬英九之友會」,站出來將真相、人性說清楚,「馬英九沒那麼可惡,他蠻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