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公布成績》數學考題難易度總拿捏不精準 大考中心認有2個原因

教育議題

110學年度學測成績24日公布,考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與往年相比各科拿到最高15級分的人數都比109學度減少,其中,今年數學僅1558人拿到滿級分,與去年的14489人相比,大幅減少近1.3萬人,更是創下至少19年以來新低。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數學科今年與去年落差大是事實,不過,用滿級分來看難易度也並不準確,對於試題的穩定度大考中心也會努力來改善,包括應試題目數量增加和時間拉長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111學年度的作業已在進行,並不會有大更動。

5標分別降1到4個級分,數學科難到爆?

大考中心今(24)日公布110學年度學測成績與各項統計,各科一級分的級距分別為,國文5.38分、英文6.23分、數學6.03分、社會8.33分,與自然8.27分。

各科依人數百分比累計人數,分為「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分數。與去年相比,數學科有極大的變化,頂標下降3個級分、前標下降4個級分、均標下降3個級分,後標與底標也均下降1個級分,可以見的難易度明顯提升。

若比較歷年各科級分人數百分比分布圖,周兆民亦表示,除了數學之外,其他4科與往年並無太大差異,其中英文分布均勻,為較理想的分布情形,社會科分布與108年相似,但較為低闊,也是比較好的狀況;而國文因為是國人最常用的語言,每年差異並不會太大。

周兆民認為,英文的級分分布較為理想;國文因為是母語,每年的分布結果落差不會太大。(圖片來源/大考中心提供)

周兆民認為,數學科的峰值(最多人數的級分)落在5級分,與106、107學年度的4級分較為接近,且分布圖形較為類似,難易度應該介於106年至107年之間。

滿級分人數少近1.3萬人,大考中心:原因有二

去年數學科滿級分人數創新高達1.4萬人,前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甚至因此請辭,今年難度提升讓考生哀鴻遍野,左右學生升學的命題穩定度備受質疑。

周兆民認為,一份卷子的難易度並不能只從滿級分人數來判斷,應該從整體分布來看比較公允;其他4科的穩定度每年其實都維持一定水準,理想的滿級分人數希望控制在2-5%之間。

比較近5年數學科滿級分人數佔比,今年佔1.26%、109年11.22%、108年5.82%、107年2.75%、106年為1.41%。

今年與去年相比,數學級分分布有非常大的變化。(圖片來源/大考中心提供)

周兆民強調,「我們並沒有要求今年要變的非常非常難」,命題出來的難題數目也與原先預想的一樣,但卻產生極大的變化,認為原因有二,第一,數學在5科裡題數最少僅20題,1.21題就會影響1個級分,其他科目約是3至4題;第二,命題的前測、後測的難易不好掌握。

周兆民說,數學易題多時,考生有充裕的時間驗算和思考難題的解法,反之,難題一增加,學生驗算與思考難題的時間就減少,心理上也受影響,預估的難易度跟實際的難易度就可能出現落差。

周兆民指出,大考中心會持續強化分析考生作答資料與統計分析,希望拉近預估與實際的落差,在去年學測之後,團隊也多了高中老師,試考生也增加,一直有在做一些調整,目前有在思考,未來針對學測的題目與時間做適度的調整,但並不會在111學年度就進行,也需要與社會進行溝通。

學測讓他去,指考戰士、高二生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考中心罕見沒有公布國文與英文作文0分人數,周兆民解釋,學測的考試目的與精神在於測驗學生學力,且學測採級分制就是希望不要「分分計較」,因此暫不公布相關資料。

學測成績出爐,也無法再改變,或許已有同學已經準備好加入指考戰士的行列,不過,要注意的是,受到延後開學的影響,指考的日程將延後到7月4日到6日進行,而試場查看的時間則從開始考試的前一天下午2時至4時改到3時至5時,千萬別白跑一趟了。

如果你是高二生,對於今年的考試結果感到心慌慌也太過緊張,大考中心將於7月29、30日舉辦111學測試辦考試,此次試辦考試將包括學測6科(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7節(含國寫),目前預計讓每位考生可選2科,但也有在評估讓考生「吃到飽」,不過,屆時7月初才剛舉行指考,對於大考中心是否能夠負擔,經費也相當龐大,需要再進一步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