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白宮持續關心國際大事 蓬佩奧投書譴責中國實驗室疏漏管理危害全世界

國際政治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離開白宮後陸續加入華府智庫,先是1月底獲聘為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22日也加入具基督教色彩、保守的美國法律與正義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Law & Justice,ACLJ)擔任國際事務資深法律顧問。

23日,蓬佩奧與其中國政策策士余茂春聯名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管理鬆散的實驗室讓世界處於危險之中,尤其是北京著迷於病毒研究,但忽視生物安全規範,「我們為了2019年新冠肺炎大流行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投書文中說。

中國10年發現近2,000種新病毒

投書文章寫道,中共痴迷於病毒研究,他們的科學家大軍炫耀,在短短10年發現近2,000種新病毒,而世界其他科學家花了200年才發現同樣數量的新病毒。

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共對生物安全規範的疏忽。新冠病毒從武漢研究所洩露,充分證明世界衛生為此付出的代價和承擔的風險是巨大的。

這種情況不應再次發生。如果中國不遵守基本透明度等國際生物安全標準,世界必須要求中國共產黨負起責任,並對北京進行懲罰。

這種不法行為的最新案例是現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儘管新冠病毒來自武漢,但大量間接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就是Covid-19(武漢肺炎)的起源。

WIV對全球衛生健康構成巨大風險

美國兩黨和民眾普遍關注武漢病毒研究所,拜登政府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人員對大流行初期的調查,卻遭到北京干預,這引起美國深切關注。

長期以來,全世界都知道武漢病毒研究所(WIV)對全球衛生健康構成巨大風險。美國國務院2018年以兩封電報警告其生物安全問題,他們預測,WIV科學家鑑定出來的ARS-CoV-2的ACE2受體會讓病毒人傳人。

時任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的袁志明曾在期刊發表文章警示,生物實驗室是一把雙刃劍:它可以用於造福人類,但也可能導致災難。

袁志明特別點出中國生物學實驗室普遍存在欠缺運作技術支援、專業指示、不同保護區的安全標準不同等缺失,但北京拒絕國際組織監督武漢病毒研究所。

中國生物學實驗室普遍存在重大缺失

有中國民眾注意到這些缺失,幾位博主(blogger)揭發,WIV把攜帶病毒的實驗動物當作寵物對外出售,這些動物也可能被賣到武漢野味市場。

武漢爆發疫情之後,一位博主消失了,因為這名博主曾要求WIV研究人員在公開場合解釋該研究所是否遵守每一條生物安全規範,但這項要求完全被漠視。

北京負有認真遵守生物安全的道義和法律義務,特別是WIV正在進行危險的病毒研究。2015年,WIV石正麗博士與美國學者合作發表一篇文章題為「蝙蝠類SARS冠狀病毒株可能傳染給」,她承認其團隊利用基因工程「嵌合」和「雜交」舟山蝙蝠冠狀病毒。

石正麗利用基因工程雜交蝙蝠冠狀病毒

石正麗和其他研究員在2019年發表一篇題為《中國的蝙蝠冠狀病毒》的文章警告說:「未來SARS或MERS類冠狀病毒的暴發很可能起源於蝙蝠,這種可能性很可能增加。將會在中國發生。」當時,WIV收藏數萬個蝙蝠病毒樣本和實驗動物。

中國拒絕國際組織監測WIV。在法國的協助下,中國建立WIV,但是中國違背承諾,不准法國科學家參與WIV基礎研究。然後,中國通過自己的機構將WIV認證為唯一的4級研究所,而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很快批准WIV處理世界上一些最危險的病毒。

中國科學技術部曾在2016年對中國75個生物研究所進行全面的安全和管理調查,發現WIV的品質沒有進入前20名。

中共解放軍承認在研發生物武器

中共解放軍已承認在研發生物武器。2011年,中國在國際生物和毒素武器公約審議大會上表示,其軍事專家正在研究「人造病原體」、「轉換病原體的基因學」、「特定人群的遺傳標記」、「有針對性的藥物注射技術,使病原體更容易傳播。」

2015年,解放軍一項研究將2003年爆發的SARS冠狀病毒視為外國部隊發動的「當代生物武器」。2021年1月,美國國務院證實,在2019年秋天,當WIV與PLA進行秘密的生物武器研究時,有WIV人員神祕地病倒了。

中國WIV之類的生物實驗室是如此危險,以至於在武漢爆發疫情之後,北京立刻派解放軍將軍接管武漢病毒研究所。在疫情爆發後習近平第一場講話強調需要從中國生物材料和生物安全系統管理的「缺失和漏洞汲取教訓」。他要求將「新的生物安全法納入國家安全系統」。

銷毀從最早染疫患者收集的血液病毒樣本

中共魯莽草率的行為已經給全世界帶來沉重的負擔,還竟然保證這一場悲劇不會是最後一次。他們命令銷毀從最早染疫患者那裡收集的血液病毒樣本,並且禁止發布關鍵數據。

中共還壓制記者、醫生和科學家,並阻礙WHO進入調查。北京不希望全世界知道冠狀病毒的真正起源及其生物安全的嚴重缺失。

在冠狀病毒疾病奪走全球248萬條人命的湯下,中國政府必須改變態度,他們必須對生物安全系統持抱持開放態度,糾正錯誤並遏制其危險的野心。世界各地的生活和生計都處於險境,我們都有責任確保中共沒有得到免責通行證。

另外,針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早些時候怪罪美中關係是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跌至數十年新低,但余茂春23日回應《自由亞洲電台》說,北京「沒有真正的朋友」,因為中共總喜歡為難整個世界。

王毅怪罪川普破壞美中關係

王毅22日呼籲北京與華盛頓重新建立關係,但他還列舉一些要求,以便為今後的合作關係創造「必要的條件」。北京要求相互尊重彼此的政策,美國取消對中國商品和公司的關稅和制裁。

王毅還希望華盛頓不要干涉北京的香港、新疆、西藏等「內部事務」,並停止「縱容」台獨分裂勢力,以及停止「抹黑」中國共產黨。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回應說:「他的說詞反映出,中國持續對本身掠奪性經濟作為、缺乏透明度、未能遵守國際協定、壓制普世人權等問題卸責。」